拉梅茲分娩法的妙用

拉梅茲分娩法是目前較常被採行的預習分娩法,此法是藉由使產婦集中精神在自己的呼吸控制上,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因而降低疼痛的感覺。 此課程從懷孕七個月時開始,一直持續練習到產前,相信對於減輕產痛、縮短產程會有很大的幫助。

  拉梅茲分娩法是目前較常被採行的預習分娩法,此法是藉由使產婦集中精神在自己的呼吸控制上,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因而降低疼痛的感覺。

  拉梅茲課程從懷孕七個月時開始即可,但是必須一直持續練習到產前,而且需要有人在旁邊發號施令(最好是先生),這樣子效果會更好。

  在練習拉梅茲分娩法之前,您必須先認識廓清式呼吸運動:深吸一口氣,再完全吐出。在所有的呼吸運動開始及結束前做一次。其目的在於避免因快速呼吸所造成之換氣過度,以及使胎兒能獲得充分的氧氣。以下就是拉梅茲分娩法在生產中的妙用:

(1)分娩初期
  指子宮頸變薄,擴張約0-4公分(兩指寬),子宮收縮30-60秒,收縮間隔5-20分鐘(約8-9小時)的時期。

◎呼吸控制技巧:
  開始做緩慢的胸腹部呼吸法,每分鐘約6-9次;或使用輕呼輕吸法,每分鐘約30-40次。

◎胸腹部呼吸運動法:
  子宮收縮時,集中注意力,閉口吸氣,利用鼻孔以最大幅度深吸一口氣。口腔閉合,將吸入的氣體先吸到胸內,經橫膈膜到腹腔,使腹部充盈凸起,再將吸入的氣體慢慢由口腔呼出。

(2)積極分娩期
  指子宮頸擴張至4-8公分(2-4指寬),子宮收縮每次45-75秒,間隔2-4分鐘(約3-4小時)。

◎呼吸控制技巧:
  若胸腹部呼吸無效,進而改換腹部深呼吸運動,呼吸快慢強弱可配合子宮收縮來進行。

◎腹部深呼吸運動法:
  平躺仰臥,雙手平放身體兩側,閉口吸氣將空氣運到腹腔,使腹部凸起,胸部不動,再將氣由口腔慢慢吐出。

  當子宮頸擴張至8-10公分(4-5指寬),子宮收縮每次45-90秒,間隔1-2分鐘(約30分鐘至1小時)時,應避免過早用力,以免造成子宮頸腫脹,因此要用力吸、呼,再把氣吐掉。

◎呼吸控制技巧:
  一次廓清式呼吸後,以連續吸氣4次、吐氣1次的方式,隨子宮收縮的增強調整為吸氣2次、吐氣1次,或1呼10吸。

(3)娩出期
  指子宮頸全開,胎兒娩出時期。子宮收縮每次60秒,間隔2-4分鐘再收縮。

◎呼吸控制技巧:
  廓清式呼吸兩口再吸氣,憋住氣,開始用力把小孩推出,兩腿分開,兩手置膝窩下,手肘向外向下用力,用力推向橫膈膜及腹部,重複閉氣呼吸法,直至收縮停止。不收縮時請做深呼吸及休息,收縮時用力幫助胎兒娩出。

◎閉氣呼吸運動法:
  張口深吸氣後立刻閉口,將氣憋住,抬高頭部,使下巴貼近胸口,用力將橫膈膜向下壓,如解大便樣,使產生推送胎兒之壓力。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