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何時該去醫院待產?

我懷孕已經快滿37週了,最近常覺得肚子有點痛痛的,不知道是不是快要生了呢?!唉~到底出現什麼徵兆時,才需要到醫院待產呢?我真的很緊張,很擔心會來不及到醫院生產呢!

Q:這是我第一次懷孕,已經快滿37週了,最近常覺得肚子有點痛痛的,不知道是不是快要生了呢?!因為我現在還在上班,每天都很擔心自己快生了,上班都不能專心,唉~到底出現什麼徵兆時,才需要到醫院待產呢?我真的很緊張,很擔心會來不及到醫院生產呢!

A:在產房常會遇到許多孕婦挺著個大肚子,慌慌張張的走進來,並告訴護理人員「自己要生了」,但經由醫師檢查後,被告知時候還早,頓時可能您會大失所望,心想怎麼會這樣呢?

在此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生產前到底有那些前趨徵象,為您的等待打上一劑強心針。

一、陣痛:
可區分為真陣痛及假陣痛

真陣痛
●子宮頸逐漸擴張變薄。
●子宮收縮規則,頻率、強度漸漸增加,而且陣痛時間逐漸縮短。
●疼痛部位是在背部或腹部。
●不會因為走動而減輕疼痛。

假陣痛
●子宮頸沒有變化
●子宮收縮不規則,而且頻率、強度沒有漸增現象
●疼痛部位是在腹股溝、下腹部附近。
●可以靠著走動減輕疼痛的症狀

二、現血:

子宮頸變軟及變薄後,粘液栓塞(Mucous plug)會和血液混合流出陰道,稱之為現血,俗稱為「見紅」。此種出血不可怕,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表示接近分娩的開始,您不須太過擔心。

三、胎膜破裂:

當您覺得突然有一股水(清澈的液體)不自主的由陰道流出,而非解小便的感覺時,就是胎膜破裂羊水流出的跡象,也是俗稱的「破水」。當羊水大量流出時,此時進入子宮的路徑開放,臍帶可能被羊水沖出,可能會受到感染。通常一旦有破水現象,醫師會建議孕婦提前住院待產。

當孕婦出現以上徵兆其中一項時,就可以到醫院進行檢查,由醫師內診來確認子宮頸擴張程度,若未達住院的標準,會建議您在產房做一次胎兒監測(NST),包括胎兒心跳變化及宮縮狀況,如果一切正常時,醫師會建議您回家等待,或做一些輕微的運動,如散步、爬樓梯,以助胎頭下降及子宮頸擴張。

此外,由於假陣痛的時期較長,有時出現二~三天或四~五天不等,不舒服的感覺會一直持續著,使孕婦們精疲力倦,甚至覺得自己應該快生了,而來回醫院間,倍覺挫折及困窘。而為了擁有一個健康的小寶寶,這些情況都是生產前必經之路,請準媽媽暫時忍耐,並且與醫師密切配合,如此即可安心待產了。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