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太多,小心糖尿病上身!

恭喜妳懷孕了!妳是不是心裡暗自竊喜,愛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了呢?小心!懷孕時吃太多會得妊娠糖尿病哦!這對孕婦及寶寶都是極為嚴重的威脅呢…

回想剛懷孕時,心裡暗自竊喜,愛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結果卻不然,同事、醫師每天照三餐提醒:「妳別吃太胖,容易得GDM(妊娠糖尿病)!」只好不時叮嚀自己要節制,要斤斤計較,才能符合書上的標準體重,胖10~14公斤。

妊娠糖尿病有多危險?
相信很多孕婦也有和我一樣的想法,尤其「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影響甚大,加上很多人對妊娠糖尿病認識不多,不知其重要性。那麼罹患妊娠糖尿病時有多危險呢?

●巨嬰寶寶的危險
有時在看診中,醫師告知已得妊娠糖尿病,有些孕婦仍一臉茫然,真為她及寶寶捏一把冷汗,難道不知道容易產下巨嬰嗎?而巨嬰可能會造成難產、早產、新生兒呼吸困難、器官成熟度不足等危險情況。

●可怕的併發症
還有更可怕的併發症將降臨到孕婦及寶寶身上,主要包括腎臟疾病、眼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這些併發症對孕婦及寶寶都是極為嚴重的威脅。

●遺傳糖尿病
寶寶容易遺傳到糖尿病,須終生控制及治療。

●致命的危機
更危險的是,胎兒在高血糖的母親體內,使得寶寶自己體內也產生過高的胰島素,這會讓寶寶在離開母體後血糖急速降低,因而產生立即的致命危機!

如何預防及因應妊娠糖尿病?
目前產科門診有做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每次產前檢查都有例行的尿糖檢查,並在產前24-28週做50公克葡萄糖糖尿病篩檢及100公克葡萄糖糖尿病篩檢),但常遇到只有產婦一人來產檢,對飲食的衛教,無法推動到家庭,所以應鼓勵先生陪同產檢,參與整個懷孕過程,了解應注意事項,所以產檢不再是孕婦一人的事。

通常醫護人員會協助您注意下列事項:
一、由健康史、孕產史收集相關資料,判斷孕婦是否為糖尿病高危險群。

二、提供孕前諮詢並教導有關糖尿病的知識。

三、協助攝取適當的營養,護理人員與病患及家屬共同討論糖尿病的飲食計劃,必要時,可請營養師協助。

四、除了飲食控制外,還有藥物的控制,教導孕婦及家屬正確地使用胰島素及有效控制血糖;然而口服降低血糖藥物會通過胎盤,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所以胰島素治療是懷孕期間控制血糖的最佳方法。

五、教導孕婦了解胰島素注射的類型、劑量、輪換注射部位及藥物作用的高峰時間,配合飲食控制,以維持血糖在正常範圍。

六、教導認識低血糖與高血糖的症狀,鼓勵糖尿病孕婦外出時攜帶糖尿病識別卡,以便能得到適當的緊急處理。

七、孕婦須依規定作產前檢查,以評估胎兒及孕婦的健康。

八、運動對糖尿病孕婦之健康有益,可消耗葡萄糖和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對平衡血糖有重要功能。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