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過程有那些生理變化?

當妳能夠了解分娩過程種種的生理變化,對生產抱持著平靜的心情與堅強的態度,順其自然地面對生產陣痛的來臨。屆時將更有助於妳放鬆自己且充滿自信,順利平安地生下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

整個生產過程大致上可以從第一期到第三期分為三個時期。


【分娩第一期】
從規則性的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口全開為止。
初產婦約需10至16小時,經產婦只需3至6小時。

§母體的變化:
子宮收縮的間隔逐漸變短,收縮時間加長。最後子宮有效收縮每3到5分鐘一次約50秒。
產婦必須歷經至少200次的有效陣痛,才能將胎兒娩出。

§子宮頸的狀態:
由子宮頸口未開到開至3公分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三、四公分之後有一個子宮頸口擴張加速期,初產婦平均1小時可以進步1公分。

§胎兒的姿勢:
胎頭固定在初產婦大多在預產期前兩個星期發生,而經產婦多半在產痛開始之後才發生。胎頭隨著下降、彎曲、和內轉等機轉迴旋前進,胎兒的臉會從正側面逐漸轉向母體的斜後方,終至於正後方的位置。

【分娩第二期】
從子宮頸口全開,到胎兒娩出為止。
初產婦約需2至4小時,經產婦只需1小時。

§母體的變化:
此時陣痛浪潮如排山倒海般,一波一波襲擊而來,妳必須配合陣痛使勁。陣痛使勁時,胎頭即開始顯露,這時產婦通常會有強烈的便意感。
等到子宮收縮即使停止,胎頭也不會縮回去,並且呼之欲出時,稱為「發露」。

§外陰部的狀態:
陰道口隨著產婦使力的結果,和胎頭擠壓下會逐漸擴大,致使陰道與肛門之間的會陰部伸展變薄。孕婦必須聽從指導呼吸使勁。大部份產婦都要接受會陰切開術,便於胎頭娩出。

§胎兒的姿勢:
胎兒是在臉朝下的情況下通過產道,母親使勁壓擠,會陰切開術之後,接生者一手控制胎頭衝出速度,另一手保護會陰。胎頭完全出來後,接生者將胎兒的臉轉向正側面,再將胎兒娩出。

【分娩第三期】
從胎兒出生後,到胎盤排出為止。此時期無論初產婦或經產婦約20分鐘。

§母體的變化:
嬰兒誕生後,子宮會迅速縮小,胎盤自然會從子宮璧剝落,醫師即可順利地將胎盤娩出。然後再將會陰傷口縫合,生產過程大功告成了。

§子宮的狀態:
胎盤娩出後,子宮收縮有如石頭般堅硬,胎盤剝離時子宮璧出血也會迅速停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