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吃珍珠粉能養顏美白?!

 珍珠粉是坊間非常流行的保養中藥之一,準媽媽服用珍珠粉,就是希望讓自己與胎兒的肌膚都能白皙無暇。然而,珍珠粉真有這種神奇的功效嗎?
 珍珠粉的主要療效包括:治潰瘍病、潤澤肌膚、清熱化痰、安神定驚。因此,準媽媽若是適時適量服用珍珠粉,的確對自己與胎兒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但要注意的是,市售珍珠粉的品質參差不齊,準媽媽最好不要貿然服用,應該請教專業醫師,再決定是否服用珍珠粉以及服用的劑量,如此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珍珠粉是坊間非常流行的保養中藥之一,尤其婦女們一聽慈禧太后是以珍珠粉養顏,就芳心大動了。所以,許多準媽咪一聽懷的是女兒,或是懷孕時長了黑斑,就想吃珍珠粉,希望能使自己及胎兒寶寶的肌膚白皙無暇、光嫩潤澤,然而,珍珠粉真有這種神奇的功效嗎?

珍珠粉內服外用功效多
  珍珠,始載於宋「開寶本草」,可分兩大類—海水產與淡水產,又可分為天然產和人工養殖,其價格差距很大。

  珍珠的主要成分有碳酸鈣(其所含之珍珠鈣易為人體吸收)和胺基酸(甘胺酸、丙胺酸、亮胺酸、谷胺酸等),主要作用如下:
‧治潰瘍病
  外用可改善化膿性傷口的抑菌效果和促進傷口癒合,而且有潤膚護顏的功效。
‧使肌膚潤澤
  內服、敷面皆可使肌膚潤澤、顏容美觀,使膚色自然發出如珠寶的光澤。
‧清熱化痰
  珍珠粉對小兒科的應用更為廣泛,如高燒不退,或體質不好、抵抗力差、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及其他炎症,皆可以珍珠粉治療或改善之。
‧安神定驚
  珍珠粉也能改善小兒若干官能性症狀,如容易驚醒、夜間哭啼多汗、飲食不佳等。

  珍珠是感月而胎,性寒,為水精所孕,屬陰而能降鐆,故能治難產、下死胎及胞衣(胎盤及羊膜)。所以,珍珠粉除了能使肌膚美白潤澤之外,在懷孕時適當使用有益身心。

服用珍珠粉的注意事項
  那麼珍珠粉該如何食用呢?若準媽咪在懷孕期間喜吃辛辣、熱性食物,在懷孕六、七個月時吃一點珍珠粉,每日一次,每次兩分,在懷孕期間總計二兩就夠了,對胎兒及自己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不過市售珍珠粉的成分、品質參差不齊,準媽咪若是自行購買服用,不但不一定有效果,還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而珍珠粉雖無明顯禁忌症,但磨粉時必須磨成細膩粉狀(200號篩目),否則易有停滯之弊、易傷胃;至於服用的劑量,則應由專業醫師依個人體質及孕期需要決定,如此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