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和胎兒寶寶見面!

隔壁的王太太懷孕了,以超音波來檢查看看未出生的寶寶長得如何,樓上的李太太聽說長了子宮肌瘤也是以超音波診斷出來的。說來,現代人以乎離不開當初潛水艇在用的──超音波。

  現代人上醫院總免不了照超音波,看內科,利用超音波來檢查腦部、頸動脈、心臟、腩臟、肝臟、胰臟、腎臟、血管栓塞等,幾乎每一個器官都可以用超音波來一探究竟。

  隔壁的王太太懷孕了,以超音波來檢查看看未出生的寶寶長得如何,樓上的李太太聽說長了子宮肌瘤也是以超音波診斷出來的。說來,現代人以乎離不開當初潛水艇在用的─超音波。

  超音波其實是簡單利用類以聲波的儀器發射出去再回收的訊息,而形成的一種影像,我們稱之為超音波檢查。其好處就在於不像高頻率的電磁波,不會對身體造成創傷。

  所以目前利用超音波檢查胎兒,可說是一大利器,不但不會傷害胎兒且也不會傷害母體,加上現今儀器既多樣又方便,造福了不少孕婦。

  以前的人不知道要做產前檢查,把懷孕生產當成自然界的生殖,最後的結果就如同自然界的生物一般,形成自然淘汰,當然也留下一些先天畸形。近年來科技突發猛進,不但從靜態超音波至今天的動態超音波,甚至於彩色超音波及立體超音波都出現了。

  今天的產科超音波已不是昔日白雪公主的魔鏡,而是產前診斷的一大利器。舉凡以往不易診斷出來的先天畸形,諸如腸道阻塞、腎臟積水、短肢、兔唇、水腦、脊椎裂及先天心臟病,都可以利用產前超音波一一檢查出來。

  相對於十年前的孕婦,由於不斷有新型的超音波儀器開發研究,使得解像力及診斷率不斷提高,不同層次的超音波檢查一一問世。從剛懷孕檢查胚胎是否成形、或是雙胞胎(多胞胎)懷孕到預估預產期的日子;從羊水的多寡到檢查胎兒的生理活動;從胎兒生長之大小到胎盤血流多寡的測定,這林林總總都因為產科醫師的魔鏡—超音波的演進。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