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懷孕先注射德國麻疹疫苗

德國麻疹又稱風疹,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一般人感染此症通常只持續一到三天,症狀輕微且無後遺症,但懷孕四個月內的孕婦萬一被感染,則有10-60%的機會產下先天性缺陷兒。

德國麻疹又稱風疹,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一般人感染此症通常只持續一到三天,症狀輕微且無後遺症,但懷孕四個月內的孕婦萬一被感染,則有10-60%的機會產下先天性缺陷兒。  

德國麻疹和麻疹是兩回事,無論是否曾經接種麻疹疫苗或曾感染過麻疹,對德國麻疹都沒有任何免疫力。女性必須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確保無論何時懷孕,均不會被感染,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在台灣,德國麻疹每隔十年左右會有一次較大的流行,對沒有免疫力的孕婦構成相當大的威脅。

德國麻疹所導致的先天性缺陷兒
懷孕四個月以內的孕婦如感染到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胎、早產或具有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缺陷兒。一般常見的缺陷如下:出生體重不足、血小板減少之紫瘢症、肝脾腫大、骨骼損害、前囟門膨大、腦膜腦炎。

永久性缺陷如下:耳聾 、白內障和眼球過小、視網膜病變 、動脈導管未閉鎖、肺部狹隘、智能障礙、行為失常、語言中樞失控、隱睪症、腹股溝疝、頭小畸型、痙孿性雙側癱瘓。

德國麻疹疫苗接種禁忌和副作用
凡是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人,不適合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一﹑懷孕婦女。
二﹑染患急性傳染病者(一般感冒不在內)。
三﹑染患進行性急、慢性疾病者(使用腺上腺皮質素或抗癌藥物治療者)。
四﹑染患先天性或後天性免疫缺乏症者。

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一般沒有副作用,但少數人會出現和自然感染德國麻疹類似的症狀,如局部淋巴腺腫大、紅疹、倦怠、喉嚨痛、發燒、頭痛,並偶然有暫時性小關節痛(一至兩天),注射部位也可能會像一般打針後發生的疼痛、硬塊或發紅,但均不嚴重,也不需要治療。

應該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人
德國麻疹在台灣地區大約每隔九到十三年流行一次,民國33年、46年、57年、66年均曾流行,自66年之後,經由臨床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病毒一直存在台灣地區,而成為具有本土性的地方病。而且二十歲以上的婦女,有半數對德國麻疹沒有免疫力,一旦懷孕而又不幸於懷孕初期被傳染,其危險性不容忽視。

政府對國中、小學生施行德國麻疹全面接種,疫苗由政府免費供應。凡20歲以上至尚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應主動至各醫療院所接種,以期能達到全面根絕德國麻疹的目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