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畸形的另一元兇─畸胎原

胎兒在發育過程中,受到畸胎原的影響,會產生細胞分裂、組織器官的改變,因而導致畸形,甚至死亡。因此,我們必須對畸胎原有所了解。

什麼是畸胎原?
  在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中,環境因素是一項日益重要的因素。因為在目前的生活環境裡,會導致胎兒畸形的物質,比起三、四十年以前,增加了許多。在醫學上,我們把這些對發育中的胎兒有影響,或有副作用的因子,稱為「畸胎原」。這些畸胎原包括藥物、感染、化學物品及放射線物質等。胎兒在發育過程中,受到畸胎原的影響,會產生細胞分裂、組織器官的改變,因而導致畸形,甚至死亡。而這種傷害對胎兒來說,是極為嚴重而且是不可逆轉的。

影響胎兒畸形嚴重度的因素
  畸胎原造成畸形的嚴重度是取決於下列3個要素:

1.胎兒的懷孕週數:
  一般而言,懷孕的頭三個月,是細胞分化及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畸胎原在此時期最容易造成胎兒異常。但是在整個懷孕過程中,胎兒都可能會受到畸胎原的影響。

2.畸胎原劑量的多寡:
  胎兒暴露於畸胎原的劑量愈高,對於胎兒的畸形傷害也愈大;這種情況在藥物、放射線特別常見。

3.胎兒的體質(即基因遺傳形態):
  同樣的畸胎原對不同的胎兒會有不同的病變,而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主要是由胎兒的遺傳形態所決定。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