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也有學習能力─漫談胎教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何在子宮內的未成熟胎兒,具有學習的能力呢?因為胎兒在16、18、30週就分別具有觸覺、聽覺及記憶能力,若我們能夠藉由各種外面的刺激與學習,去激發胎兒的潛能,則胎兒的智能與心理就能早一步受到啟發。

  相信大多數的母親或準媽媽都有聽說過「胎教」這個名詞?顧名思義,它的意思就是對於未出生的胎兒,即尚在子宮內成長的小寶寶,施以良好的教育。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何在子宮內的未成熟胎兒,具有學習的能力呢?根據胎兒生理學的報告,正常發育的胎兒,在16週時即具有觸覺及味覺,在18週時即具有視覺及聽覺,在30週時更已具有初步的記憶能力。而且就內分泌學的觀點而言,母親與胎兒靠著胎盤及臍帶相互溝通,因此在內分泌方面,如腎上腺素等,都可相互影響。所以胎兒與母親本質上是一體,而且是同甘共苦的。

  因為胎兒與母親共同生活著,所以母親的言行、喜怒哀樂均可引起胎兒的共鳴。許多人以為胎教是西方人發明的玩意,其實不然,在中國的古書中已有許多地方提到這種觀念。如史記:「及其有娠,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能以胎教。」孟子一書也提到:「吾懷妊是子,常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由以上的著作可以發現,其實在數千年前,偉大的中國人就已經有如此先知先覺的胎教觀念了!

  子宮中的胎兒,是具有無限潛能的,若我們能夠藉由各種外面的刺激與學習,去激發胎兒的潛能,則胎兒的智能與心理就能早一步受到啟發。因此懷孕過程中,安撫自己的情緒、藉由音樂刺激胎兒的腦部,或父母親與子宮內胎兒的對話,都是一種正面的胎教。因此切記一點,「媽媽EQ好,寶寶IQ高」,別讓您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喔!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