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分化的胎兒期—懷孕9-12週

懷孕初期的後段,準媽媽的腹部開始微微隆起,也更清楚感覺到身心的變化,此時,寶寶也開始在子宮裡輕輕地動了起來,更有趣的是,從現在開始,寶寶已經是男女有別的了。

  到了懷孕初期的後段,準媽媽的腹部開始微微隆起,也更清楚感覺到身心因懷孕而產生的變化。不過,寶寶也沒閒著,他在子宮裡開始活動,不但手臂和腿輕輕地動著,而且,嘴巴有時還會開開閉閉的呢!更有趣的是,從現在開始,寶寶就是男女有別的喔~

小寶寶的發育特徵
1.身長、體重
  到了懷孕第12週,小寶寶的身長約有6-6.5公分、體重約15-18公克。

2.九至十二週的胎兒發展
  懷孕八、九週時,胎兒的四肢由小肉芽發育成軟骨,並形成明確的手指、腳指。到了十二週時,軟骨發育出固化的中心,形成堅硬的骨頭。

  此時,胎兒的眼睛是閉著的,外耳已經成形,但還沒有作用。而體內主要的內臟器官已經發育完全,性器官也開始發育,男寶寶形成睪丸,女寶寶形成卵巢,只不過,還無法從外表以超音波掃瞄辨識胎兒的性別。

3.胎兒的生活環境
  在懷孕十二週時,胎盤已完全發展成形,並有臍帶連接著胎兒,成為胎兒的生命支持系統。此外,羊水開始在胎兒周圍累積,胎兒可以在羊水中改變身體的方向。

準媽咪的種種改變
1.外型明顯的改變
  到了懷孕12週時,準媽媽的子宮如拳頭般大小,腹部微凸,膀胱也開始受到壓迫,而腰圍會稍微變粗,乳房也變大一些,乳頭色澤加深。此時,只要準媽媽沒有嚴重的孕吐問題,體重大約會增加1-2公斤,約佔懷孕期體重增加量的10%左右。

2.身體的轉變與適應
  因為要適應懷孕的緣故,所以,準媽媽體內循環的血量會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加快了,而肺、腎及心臟的負擔也相對加重不少。

懷孕第三個月的重要叮嚀
1.情緒的起伏變大
  因為懷孕導致荷爾蒙分泌的改變,所以,準媽媽的心情時好時壞,情緒很容易激動。不過,這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並不用太擔心,請試著放鬆您的心情,並與準爸爸分享懷孕的感受,也可以閱讀一些懷孕相關的書籍,這樣慢慢地調適心情後,您會開始覺得懷孕是一件相當美妙的事喔~

2.營養均衡的原則
  很多準媽媽一旦知道懷孕後,就立刻大吃大喝起來,但事實上,懷孕初期準媽媽所需增加的熱量只比平常多出150大卡左右,大約只是一碗飯的熱量。由此可見,懷孕初期的飲食著重的是營養均衡,而非大吃大喝。不過,東方的婦女一般比較容易缺乏鐵質、葉酸和鈣質,所以,您可以請醫生評估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這些營養素。

3.準媽媽的生活小秘訣
  懷孕初期,準媽媽容易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現象,此時,可運用下列幾個小秘訣,讓懷孕生活更加舒適:
(1)準媽媽容易出現便秘,所以,應多吃蔬菜、水果、多喝開水。
(2)請牙醫幫您檢查牙齒,避免蛀牙。
(3)乳房開始有沈重感,應買適合懷孕的胸罩。
(4)最好避免高跟鞋,改穿著鞋跟低不易滑倒的鞋子。

4.孕期性生活的問題
  除非,準媽媽曾有早產、流產的紀錄,或是醫生特別叮嚀,否則並不需要刻意禁止孕期性生活(請參考享受孕期性生活),但要注意的是,準爸爸的動作最好要盡量輕柔,並盡量避免不當的姿勢,愛要怎麼做-孕期性技巧大公開將告訴您最安全的孕期性愛體位。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