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張嘴也吃飽飽—胎兒的營養來源

胎兒能夠透過胎盤,吸收來自母體的營養,所以不進食也能成長。因此,準媽媽一定要飲食均衡,胎兒才能吸收到充足的營養,快快地長大喔!

***********************************************************************************
  我常聽到媽咪說她要吃有營養的食物,才能讓我快快長大。可是,我真的覺得好奇怪喔,為什麼媽媽自己吃東西,我就會長大呢?我又沒有吃到啊!而且更奇怪的是,我沒有吃東西,卻也從來不覺得餓,而且我真的每天長大耶~真不知道媽媽是怎麼做到的,真像魔術師呢!
***********************************************************************************

  胎兒在子宮裡受到很好的保護,不僅直接由母體提供氧氣,也提供了成長所需的營養,因此胎兒並不需要自己進食,也能不斷地發育成長。但是,您是否曾經想過,胎兒究竟是如何由母體吸收營養呢?要瞭解這個問題,就得從子宮裡的胎盤與臍帶談起…

什麼是胎盤?
  胎盤是一種圓盤狀的器官,緊緊附著在子宮壁上,由許多細小的血管組成,形狀有點像是臉盆。在懷孕第8週時,原先環繞在胎兒周圍的絨毛組織,逐漸發育形成胎盤;到了懷孕12週時,胎盤已經完全成形,並透過臍帶與胎兒連接,不但可以製造準媽媽懷孕時所需的荷爾蒙,也具有過濾的功能,能夠替胎兒呼吸、消化以及排泄,可說是胎兒的生命支持系統。

  在胎盤裡,媽媽與胎兒的血液透過特殊的細胞交換機制進行交換:母體血液中的氧氣與養分,經由胎盤過濾後,再傳送到胎兒的血液;同時,胎兒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與廢棄物,也能經由胎盤傳送到母體血液,再透過母體的血液循環排出體外。由此可知,透過胎盤的運作,媽媽與胎兒的血液並不需直接混合,就能相互傳送物質。

什麼是臍帶?
  臍帶是連接胎盤與胎兒肚臍的帶狀物,主要功能是傳送血液,它的質地非常光滑有彈性,經得起推擠或扭轉。臍帶裡共有三條相互纏繞的血管,兩條是動脈,一條是靜脈,臍動脈負責將胎兒的血液送到胎盤,臍靜脈則負責將血液由胎盤送回給胎兒,可說是胎兒的生命線。

準媽媽飲食攸關胎兒的健康成長
  透過胎盤的吸收、臍帶的傳送,胎兒就能得到來自母體的養份,包括:營養素、維他命和礦物質。所以,只要媽媽吃地營養、吃地健康,胎兒也會頭好壯壯,正符合所謂的「一人吃,兩人補」,但如果媽媽飲食不均衡或是營養不良,胎兒也很有可能會跟著營養不良而發展遲緩。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胎盤除了傳送養分之外,如果母體血液內存在一些不利胎兒的物質,像是:酒精、咖啡因、化學物質…等,也會透過胎盤直接傳送給胎兒。由於胎兒並無法決定自己需要吸收什麼,(養分或是有害物質),所以準媽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也就變得格外重要。

  因此,從懷孕的第一天開始,準媽媽就該遵從醫師或營養師的飲食建議,注意飲食的均衡,以攝取自己與胎兒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額外補充不足的營養成份。除此之外,準媽媽最好要避免抽煙、喝酒、未經醫師處方用藥,也要減少飲用咖啡和茶,如此一來,胎兒就能健健康康的長大囉!


參考資料:
1.《聽,寶寶在說話》,Kyra Karmiloff & Annette Karmiloff-Smith原著,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0年1月。
2.《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1999年4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