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孕媽咪手冊》我懷孕了,能繼續上班嗎?

當上班族婦女懷孕時,腦海中最大的疑問就是「我能不能繼續上班?」,而考慮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因素其實在於,工作會不會影響自己與胎兒的健康?!

  當妳興奮、驕傲(當然也可能是沮喪)地告訴親友同事妳懷孕的消息時,想必是恭喜聲不絕於耳,接著便是一連串「好心」的建議與忠告,其中最常聽到的問題:「妳還要上班嗎?懷孕會不會影響妳的工作?妳要不要留職停薪?……」

  其實,當準媽媽在考慮是否繼續工作時,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工作會不會影響自己與胎兒的健康。一般來說,除非醫生特別交代在家休養,或是工作性質與環境不適合,否則,懷孕後仍可以繼續工作的。

懷孕後,必須在家休養的準媽媽!
  很遺憾的,某些特殊疾病的孕婦並不適合上班,為了安全起見,符合以下情況的這些準媽媽最好在家休息、安胎。

1. 有習慣性流產病史者。
2. 曾因子宮畸形而導致流產者。
3. 曾經生產過兩個以上體重未達2000公克早產兒的孕婦。
4. 曾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引起流產者,或曾做過子宮頸環紮手術者。
5. 在懷孕28週之後有陰道出血、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早期破水及多胞胎的孕婦。
6. 馬凡氏症候群(Marfan’s syndrome)患者,這類婦女有許多會因懷孕而死亡。
7. 有嚴重貧血(血紅素小於8gm/dl)的孕婦,這類孕婦必須每4週檢查一次血紅素。
8. 有血球病變者,包括地中海貧血。
9. 視網膜病變一期以上者。
10. 因腎病變而導致肌酸酐代謝不良者。
11. 罹患庖疹的孕婦(因會極度不適)
12. 患有心臟病,功能等級在二以上(無法負擔日常活動)的孕婦。
13. 患妊娠毒血症的高血壓孕婦,臥床休息可以增加子宮血流。
14. 輕度妊娠糖尿病(沒有血管及腎病變)孕婦應能繼續上班,但在懷孕34週之後則須臥床休息,以避免子宮血流不足。
15. 患有氣喘、癲癇、神經病變、椎間盤突出等孕婦,若因懷孕使病況加重則應停止上班,切莫逞強。

準媽媽注意!這些工作做不得!
  除了準媽媽本身的健康因素之外,有些工作的性質或是環境並不適合準媽媽,如下列幾項:

1. 需要接觸輻射線的工作
  輻射會引起基因突變,造成胎兒心智不足、染色體異常、唐氏症、小頭症等等,尤其在懷孕的頭三個月,準媽媽應避免暴露於有X光、電磁波等輻射傷害的環境中。

給準媽媽的小提醒》
目前只能證明:準媽媽長期或大量接觸電磁波,的確會傷害胎兒,但是一般電器用品(包括電腦)的使用,對胎兒是否造成傷害的爭議仍大,也不容易證實。根據專家表示,只要準媽媽避免不當的使用電器,就能有效地避免傷害;此外,使用高電磁波電器或電腦時,應該保持適當距離,並每隔一、兩個小時起來走動、走動,也能降低電磁波的影響。

2. 接觸化學物質或重金屬及其他危險物質的工作
  接觸化學物質(例如:清潔劑、DDT、有機溶劑等)、重金屬(例如:印刷、焊接、噴漆等)、廢棄物、二手煙污染的工作,都有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智力不足、出生體重不足。

3. 壓力過大的工作環境
  例如急診室(或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社會記者、證券交易員等,長期的緊張情緒會影響胎兒健康,也可能會導致流產、早產。

4. 粗重的勞力工作
  搬運重物及搬運姿勢(如攀爬或彎腰)不當,都有可能會造成流產、早產。

  因此,當準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允許,或是工作本身並不適合時,最好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如此才能保障自身安全與胎兒健康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