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孕媽咪手冊》如何告訴老闆,我懷孕了…

就是開不了口讓你知道!當要開口告訴老闆或主管「我懷孕了」這件事,可能不少準媽咪會覺得忐忑不安,深怕被刁難,更怕工作飯碗會不保…

孕媽咪免緊張,大部分企業對女性職員懷孕有一定的人事規範,而且多半都符合甚至優於勞基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相關法規,準媽咪不用太擔心新生命的到來會讓自己工作不保。

雖然目前大部分的公司行號對於女性職員懷孕已經視為常態,不過,基於尊重資方的立場,及讓公司可以提早做調配與安排,建議準媽咪最好提早主動告知老闆自己懷孕的消息。可是,該怎麼說比較恰當呢?

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老闆,我……懷孕了!」
要開口告訴老闆「懷孕了」這件事,不少準媽咪會覺得忐忑不安、難以啟齒,深怕老闆會刁難、同事會為難,更害怕工作飯碗會不保。其實,告知老闆懷孕可以把握幾個原則,準媽咪不妨試試看:

1 先和公司「有經驗」的女同事討論一下,聽聽她們的意見,了解當初她們懷孕生產時,老闆或主管的反應、態度及做法。

2 模擬一下如何在老闆面前表達妳的意思,先假設幾個老闆可能會問的問題,並事先思考妥當的回答方式。

3 找個老闆心情好,且公司氣氛和諧、愉快的日子,親自告訴老闆懷孕的事。千萬要避免老闆從別人口中得知,因為這樣他可能會覺得不受尊重。

4 第一次和老闆談及懷孕的事情時,暫時先不要討論到產假及寶寶出生後(如育嬰假)的問題。因為必須先讓老闆接受這件事,日後再找適當時機討論生產、育兒相關問題比較好。

5 若妳的老闆擔心懷孕、生產和育兒會影響妳的工作效率或進度,記得明確地告訴他,自己有能力、也有信心能應付接踵而來的變化。此外,記得將所有事務安排妥當,讓老闆能夠放心。

溝通做得好,懷孕上班沒煩惱!
即使懷孕期間的某些症狀,例如:噁心、嘔吐、嗜睡(疲倦感)、行動不方便等,的確可能影響工作,不過,這些都是暫時性的,大部分的準媽咪不但很快就能適應,而且工作表現也不太會因為懷孕而受到影響。

所以只要準媽咪能夠依循以上5個大原則,提早且主動告知自己懷孕的消息,相信多數老闆和同事聽到之後,不僅會替妳感到開心,有些公司也會根據內部規定,適時調整原有的工作性質或工作時間。這樣一來,當上班時間因疲倦或產檢需要偶爾請假時,不但老闆能理解,同事也會樂意在工作上相互照應。

最後,提醒各位上班族孕媽咪別忘了,要主動詢問公司對於孕婦是否有特殊的福利與規定,如此才能在保障自己的工作權益的同時,快樂迎接寶寶的誕生喔!

延伸閱讀上班族孕媽咪應具備的法律常識1上班族孕媽咪應具備的法律常識2孕媽咪捍衛工作權這樣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