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動手又動腳—懷孕21-24週

懷孕中期的後段,準媽媽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胎動,這是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經常翻滾轉動的緣故,更有趣的是,寶寶還會利用羊水進出肺部來練習呼吸喔!

  懷孕中期的後段,寶寶在媽媽子宮裡經常翻滾轉動,不但越來越有力氣,動作也越來越靈活。而寶寶除了「動手動腳」之外,有時,準媽媽還會感覺到寶寶正在咳嗽或打嗝,這是因為寶寶正在利用羊水進出肺部來練習呼吸呢!

寶寶的成長歷程
1.身長、體重
  到了懷孕的第24週,小寶寶身長約 21-33公分、體重約570-650公克。

2.二十一至二十四週的胎兒發展
  寶寶的皮下脂肪漸漸增加,但是皮膚還是很薄且多皺褶。此時,由於大腦控制意識的細胞正在發育,所以寶寶對於外界的動作、光線和聲音變得更敏感。而除了肺臟之外,所有的重要器官都已經開始運作,並且一般認為,寶寶已經發展出睡眠與清醒交替的週期。

3.胎兒的生活環境
  子宮內的羊水大約有500毫升,寶寶可以在子宮內自由地活動,並對外界的刺激產生反應,所以胎動變得更加明顯。

準媽媽的種種改變
1.準媽媽的體重變化
  準媽媽的體重明顯增加,腹部迅速增大,子宮底長度約22-24公分(或稱子宮底高度,是指恥骨上端、子宮頸口沿著腹部到子宮上端的距離)。不過,有些準媽媽在懷孕24週時,肚子看起來已經很大,但有些準媽媽則要等到30週時,才能明顯看得出肚子。不過,基本上只要醫生認定寶寶的發育正常,準媽媽就不需要擔心肚子的大小。

2.清楚地感覺到胎動
  雖然從懷孕中期開始,寶寶就已經不停地活動,但由於羊水的阻隔,所以準媽媽並不太能夠感覺到寶寶的活動。但是,到了懷孕第22至24週時,大部分的準媽媽應該能夠清楚地感覺到胎動,此時,如果準媽媽仍然沒有感覺的話,最好請醫生進行詳細檢查。

懷孕第六個月的重要叮嚀
1.減緩浮腫與靜脈曲張的不適感
  由於子宮重量快速增加,壓迫到骨盆裡的靜脈,又加上荷爾蒙的變化,使得靜脈壓力變大,所以,準媽媽的雙腳很容易腫脹、疼痛,甚至出現有靜脈曲張的症狀。因此,準媽媽最好避免久站,並且經常把腿抬高休息,也不要吃太多鹽,不要增加太多體重,每天作一些溫和的運動,都能避免浮腫與靜脈曲張的情況。

2.小心暈倒喔!
  在懷孕中期,準媽媽常會覺得暈眩,這並不是您或是寶寶有什麼特別的問題,而是因為您站立太久,血液集中在下半身,心臟必須更吃力才能將血液送到全身的緣故,此外,當準媽媽很疲倦或是血醣過低時,也會很容易有暈眩感。因此,除了避免久站之外,準媽媽也不要突然的從椅子、床上站起來。如果暈眩的情況時常發生的話,最好請醫生檢查您是否有貧血的情況。

3.為生產作準備
  雖然現在離生產還有一段時間,但是準媽媽可以利用現在比較舒服的時候,先準備一些生產及育兒的用品。您可以利用奇蜜工具箱,先瞭解一下待產包包裡應該放些什麼,也可以想想該為新生兒添購哪些用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