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喜可以用藥物治療嗎?

在「害喜」期間是否可以服用「藥物」來緩解症狀?這是大多數孕婦很想瞭解的問題。事實上,在懷孕的早期,孕婦服用藥物最怕的是會導致胎兒衍生畸形的機率。

  孕婦在妊娠期間的噁心、嘔吐以及食欲不振的現象,俗稱為「害喜」,甚至有些孕婦因為長時間的「害喜」,無法攝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不僅使得母體無法獲得新陳代謝基本的熱量,更甚者胎兒也無法由母體吸收發育成長所需的養份。

害喜的原因
  一般孕婦出現「害喜」的現象大約在懷孕的第8週開始,大約平均持續4-8週,但也有少數的孕婦在16週之後還有「害喜」的症狀。在臨床上,「害喜」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於胎盤的絨毛膜會分泌某些特異性的荷爾蒙或毒素,而使得母體消化道的調節機能暫時受到影響所致,但「害喜」本身亦會受到外在客觀環境所影響,而孕婦本身的心理狀態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害喜的症狀
「害喜」所表現的症狀包括:

1 孕婦本身對某些食物會感到有噁心感,而在起床時或飯前空腹時,亦有「打嗝」的症狀,甚至嚴重者會嘔吐出胃內容物或胃液以及黃色的膽汁。

2 臨床上「害喜」的症狀與其他疾病所出現的噁心及嘔吐的症狀不一樣,孕婦在嘔吐後反而會感到較為舒服,而且有想要吃東西的食慾。

3 某些孕婦在初期會改變其對食物的喜好,大部分變得較喜歡吃酸性的食物,甚至在吃不到想吃的食物時,會引起情緒的不爽快呢!此時,身為丈夫的就應該適時的給與心理上的安慰。

  絕大部份的孕婦不會因為「害喜」而導致體重的減輕,但少數孕婦或許因為嚴重的嘔吐噁心,而需要住院接受點滴輸液的治療。

害喜可以吃止吐藥嗎?
  在「害喜」期間是否可以服用「藥物」來緩解症狀?這是大多數孕婦很想瞭解的問題。事實上,在懷孕的早期,孕婦服用藥物最怕的是會導致胎兒衍生畸形的機率。雖然「嘔吐噁心」是一種很難過的症狀,但是孕婦此時應先以飲食來調適(例如:少量多餐,避免攝食油炸、辛辣、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也不要空腹喝果汁或有汽的飲料),而儘量避免藥物的服用,或許大家尚未忘懷「沙利竇邁止吐藥」造成胎兒海豹肢畸形所衍生的家庭悲劇吧!

  此外,補充維他命B6則有緩解嘔吐噁心症狀的功效,但「維他命」不要隨便服用,應先諮詢醫師以選擇適當的維他命,因為某些維他命中所含的不同型之維他命K,一旦進入胎兒體內可能會導致新生兒衍生「高膽紅素血症」,影響胎兒的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