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懷孕,待產不慌張

準媽媽懷孕時,就像爬山,過程是很辛苦的,剛開始懷孕時,會腸胃不適、肚子痛、腰痛、睡不好……最後,享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就像登頂時的喜悅與成就感一樣。

主講 / 詹益宏醫師(文字整理 翁舒玫)

準媽媽懷孕時,就像爬山,過程是很辛苦的,剛開始懷孕時,會腸胃不適、肚子痛、腰痛、睡不好……最後,享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就像登頂時的喜悅與成就感一樣。

●孕期中後期常見併發症
懷孕中後期,有幾種常見的併發症,要請準媽媽們留意。如果有這些併發症發生,媽媽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好好跟醫生配合,生產時選擇設備較完善的醫學中心,還是能夠控制得宜,順利生產。

【妊娠毒血症】又稱懷孕所引起的高血壓,有三個指標,血壓超過 140/90 mmHg、蛋白尿、和水腫。可能讓寶寶莫名奇妙的胎死腹中,也可能影響媽媽,造成抽筋、意識昏迷,甚至影響生命安全,越到孕期後期,危險性就越大。當你的醫師判斷需要住院的話,就要住院接受治療,雖然降血壓藥物不容易控制血壓,但是有些藥物,像硫酸鎂,可以減少孕婦抽筋、意識昏迷的機會。

【前置胎盤】正常的胎盤是在子宮上方或子宮前後壁,如果胎盤在子宮下段,甚至蓋住子宮頸,在懷孕後期,會造成出血。(這種無痛性的出血,是早期沒有超音波檢測時,醫師判斷前置胎盤的依據。)

前置胎盤,分成部分性、邊緣性、完全性前置胎盤與低位胎盤四種:完全性前置胎盤最麻煩,懷孕七八月後,就容易出血,第一次出血,住院安胎,也許可以安住。但可能會第二次、第三次出血,出血的次數越多,要安住和止血的機會就越少,這種胎兒早產的機率會比較高。當出血的量太大,會造成媽媽的生命危險,就要緊急開刀;如果是屬於低位胎盤,因為沒有完全蓋住子宮頸,寶寶或許有機會自然生產。另外,前置胎盤植根在子宮壁上,形成植入性胎盤的機會較大。產後胎盤可能不易剝離,引發產後大出血的機會也比較高。

【胎盤早期剝離】正常情況胎兒出生後胎盤才會剝離,但是有些產婦在胎兒出生前,胎盤就先跟子宮壁脫開,造成氧氣和養份的供給中斷,胎兒的心跳馬上就會改變,時間久的話甚至會完全停止。胎盤早期剝離的出血,和前置胎盤的出血不同,胎盤早期剝離的出血,子宮會持續疼痛,手指按壓會疼痛,整個肚子硬邦邦像木板。要趕快到醫院緊急開刀。在胎兒心跳停止前剖腹取出,就還有機會生出健康的嬰兒。

●等待三種產兆來臨
大多數的媽媽都會問:「什麼時候會生?」其實,婦產科醫師也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會出生,只能大概知道,什麼情況是快要生了,也就是所謂的「產兆」。第一個徵兆,寶寶的位置下降;第二個徵兆,子宮會不規則的疼痛,就是所謂的假性陣痛。第三個徵兆是見紅,當這三個徵兆出現的時候,準爸媽就要先把住院的「待產包」準備好,等到真的要生產時,就可以包包一拎,準備到醫院生產。

●要生了,到醫院報到吧!
寶寶出生,主要有兩個症狀,就是規則陣痛和破水。

規則陣痛幾分鐘,要到醫院?要考量住家到醫院的遠近距離,如果是離住家或工作地點比較近的醫院,第一胎大約五六分鐘到醫院就可以了,如果擔心的話,可以提早在七八分鐘就去醫院。不過,一般來說,第一胎從痛到孩子出生,要花十到十二個鐘頭。

如果是第二胎,平均是五到六個鐘頭,準媽媽可以在八到十分鐘規律陣痛時到醫院;第三胎時,可以提前到十五到二十分鐘間隔時前往醫院。

第二個症狀是破水,一般的破水是非常明顯的,羊水是溫熱的,清澈的,不能控制的流下來。破水時,就算沒有陣痛,也要盡快到醫院。破水的時間越久,孩子受到感染的機會越高。大部分的婦產科醫師,都希望可以在破水後的24小時內生產,超過24小時,感染的機率就會直線上升。

●哪種疼痛,才是真的要生了?
陣痛要到醫院報到,但懷孕末期,會有三種疼痛,準媽媽要如何區別這三種疼痛呢?
1.「假性陣痛」:它是子宮開始收縮,但是不規則的,痛在腹部,通常不會出血。

2.真正的「陣痛」:是規則的,疼痛由背部輻射至腹部,可能有輕度出血;疼痛的強度逐漸增強,從剛開始的三分,變成五分、七分、九分,疼痛時間逐漸增長,從十秒,變成十五秒、二十秒,疼痛間隔逐漸縮短,從間隔十分鐘,變成八分鐘、六分鐘、五分鐘,到最後要生的時候,是每分鐘都在痛。

3.第三種痛是「胎盤早期剝離」:也是懷孕末期可能出現的疼痛,有時候會出血,有時候不出血,肚子持續地不間斷地疼痛,用手去觸摸腹部,碰到或壓到就會痛。

這三種疼痛,其實是很容易分辨的,準媽媽要自己學會判斷,分辨清楚。當你的肚子痛時,回想一下,這個痛是規則的,還是不規則的,是腹部痛,還是從背部開始,疼痛如果是越來越密集,就是真的陣痛,如果妳學會判斷,避免因為假痛提前跑醫院,這樣妳的先生就可以有比較多的餘力,在你生產後照顧妳。

●生完孩子,才真正開始做媽媽
懷孕生產只是十個月的事,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真正當媽媽的工作,生完孩子才開始,養兒育女比生產更辛苦,更漫長,希望在座的準媽媽,懷孕的時候,好好調養身體,生產後好好坐月子,把身體鍛煉好,未來才能勝任養兒育女的工作。

《紅樓夢》中有句詩:「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很適合形容父母親對孩子的牽心掛念。每個孩子都是我們國家的將來,每個家庭都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台灣的未來就會有希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