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適與對策─懷孕全期

一般說來,孕婦的不適症狀大多只是懷孕期的過渡現象,對胎兒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並不需要太過擔心。不過,有些不適症狀卻會讓準媽媽覺得不太舒服,而準媽媽除了忍耐之外,其實只要能夠瞭解造成身體不適的成因,就能採取有效的策略,好讓自己舒服點。

在懷孕過程中,準媽媽多少都會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一方面是因為荷爾蒙分泌變化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胎兒成長所造成的身體負擔。一般說來,孕婦的不適症狀大多只是懷孕期的過渡現象,對胎兒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並不需要太過擔心。不過,有些不適症狀卻會讓準媽媽覺得不太舒服,而準媽媽除了忍耐之外,其實只要能夠瞭解造成身體不適的成因,就能採取有效的策略,好讓自己舒服點。在「懷孕不適與對策」工具裡,有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的不適症狀,它的成因以及處理的對策,希望每位準媽媽在看過之後,都能輕輕鬆鬆度過懷孕的每一天。

懷孕全期

●孕吐(晨吐)
症狀:月經過期即開始出現,妊娠十週到達高峰,一般至妊娠十六週消失,但也有少數孕婦持續至生產完才消失。
對策:
1.止吐藥效果有限。
2.少量多餐,避免湯湯水水,可吃蘇打餅。
3.體重稍微減輕,並不會影響胎兒發育。

●疲倦
症狀:
怎麼睡都睡不夠。有時煩惱也會引起疲倦。
對策:
1.盡可能多休息,早點睡。
2.不要勉強工作。
3.請家人幫忙分擔家務。

●便秘
原因:
懷孕時黃體素(Progesterone)大量分泌,使平滑肌鬆弛,降低腸蠕動所引起。服用鐵劑和鈣片等營養補充劑也會導致便秘。
對策:
1.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2.必要時可請醫師給予軟便劑。

●頻尿
原因:子宮壓迫膀胱引起。
對策:
1.有需要多跑幾次廁所,不要憋尿。
2.若感覺排尿疼痛,可能有感染,需要治療。

資料來源:王伊蕾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