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破水了─

「護士小姐,我的羊水好像破了,而且流得很多,會不會流光?小孩會不會沒有呼吸?我是不是要馬上開刀呢?我的肚子都不會痛耶!怎麼辦?我好害怕……」。這是每個破水媽媽所擔憂的。

  「護士小姐,我的羊水好像破了,而且流得很多,會不會流光?小孩會不會沒有呼吸?我是不是要馬上開刀呢?我的肚子都不會痛耶!怎麼辦?我好害怕……」。這是每個破水媽媽所擔憂的。

  通常孕婦若有大量液體自陰道流出且無法控制應是破水無疑。另外有一種高位性破水,類似一顆水球上方被針扎幾個小洞,羊水慢慢滲出來,常會讓孕婦以為是尿失禁或黏液分泌,容易產生混淆,此時可到產房檢查以確定是否為破水。

臨床上診斷羊水的方法
1.石蕊試紙測試:
  羊水為鹼性,會使石蕊試紙由粉紅色變成藍色,其準確性為95%。
2.用無菌陰道窺鏡檢查:
  若直接看到羊水從子宮頸口流出,是最為可靠的診斷方法。
3.若有可疑病例時:
  可請孕婦用力咳嗽,或壓迫子宮體頂部,若可見羊水流出就能確定診斷。

破水有何危險性?
  破水後,母親將有面臨感染的危險,胎兒則有感染、缺氧、臍帶脫垂、胎盤剝離等危險併發症發生。一般處理原則為確定診斷後馬上辦住院,以便隨時觀測母體,排除感染發生的可能性,及評估胎兒健康狀況,給予適當的處理及照顧。

破水以後醫師會怎麼處置?
  80%~85%孕婦會於破水後24小時內進入產程,據Fayez報告:破水小於24小時,感染率為3.5%;破水24~48小時,感染率為10%;破水大於72小時,感染率為40%。因此醫師會評估孕婦子宮頸口成熟度來考慮採用何種方式催生,通常先口服前列腺素PGE2,促使子宮頸口成熟,6~8小時後再視情況給予點滴內加子宮收縮藥來增強宮縮,繼續催生。

  催生期間會隨時監測母親是否有感染情形,例如:發燒、生化檢查白血球增加、C-反應蛋白呈上升趨勢、胎兒窘迫……等,醫師將採進一步處理或剖腹產,希望能在較短時間內將胎兒娩出。

  總之,破水的危險性不在其本身,而在隨後發生的感染問題。只要沒有其他併發症存在,仍可安心待產。足月時羊水約有800~1000cc,不會完全流光,因此無須過度擔憂。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