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飲」真能安胎嗎?

常聽一些人說:初知懷孕時很高興,婆婆或媽媽趕快買「十三味安胎飲」給孕婦吃,結果,有的一吃就流產!這是怎麼回事?「安胎飲」不是能安胎嗎?

什麼是「十三味安胎飲」?
  安胎飲原名「十三太保」、「保產無憂方」,出於清朝鮑相璈所著《驗方新編》,因為它由十三味藥所組成,就像有十三位太保(古時保護太子的官名)來保護胎兒順利平安生產,所以有此方名,在民間簡稱為「十三味安胎飲」或「安胎飲」。

  本方乃由「滑胎枳殼散」演變而來。「滑胎枳殼散」乃南山道人見湖陽公主因平時生活安逸活動量不足,每回生產時都是難產,所以建議給予枳殼、甘草(二比一)研末,每服三錢,在其懷孕七、八個月以後常服用,才使得分娩較為順利。後來流傳於民間,後人再加以補氣安胎之藥而廣泛使用。

「十三味安胎飲」的成分與煎法
‧其成分如下:
紫厚朴 薑汁炒
祈艾 醋炒
當歸 酒炒
川芎
荊芥穗
生黃耆
川貝母 去其心淨為末不入煎,以藥沖服
菟絲子 揀淨酒泡
川羌活
生甘草
枳殼 (麵炒) 六分
白芍 (酒炒) 二錢 (冬月只用一錢)
以老生薑三片做引

‧其煎法如下:
  水兩大盅(約兩飯碗,共500CC)煎至八分(200CC),預服者空心(空腹)溫服。臨產及胎動不安並勢欲小產者臨時熱服,如人虛弱,再加人參三五分更妙。產後此藥不可入口。

「安胎飲」能安胎、能催生
  本方中,川芎、當歸、白芍可養血活血,黃耆補氣舉胎,羌活、荊芥可以升舉,並能祛風解表(治感冒),祈艾暖子宮,川貝母利肺氣,紫厚朴、枳殼能寬胸理氣。

  它專治一切產症,有胎即能安胎,臨產即能催生,不拘日份,凡胎動不安、腰痠腹痛,一服即安,再服痊癒;臨盆艱危者一服即生;橫生逆產六七日不下、胎死腹中命在須臾者,亦一服即下;懷孕七個月即宜預服一劑,八個月二劑,九個月服三劑,十個月亦服三劑,臨產服一劑,斷無難產之患,百發百中,功效如神(錄自《驗方新編》第一百頁)。近年來,臨床醫師用於胎位不正的個案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亦有很多的臨床經驗證實「安胎飲」對胎位不正有改善作用。

早期服用「安胎飲」易流產!
  本方藥量極輕,指明適用於胎動不安、腰酸、腹痛,和臨產催生,亦可以使死胎分娩,是以補氣行氣為主來調整胎氣,以達到保胎、順利分娩的目的。但是並不適用於即將流產的「見紅」,尤其是胎氣太弱或月份太小者往往一服而墮。

  平時常聽一些人說:初知懷孕時很高興,婆婆或媽媽趕快買安胎飲(十三味)給孕婦吃,結果,有的一吃就流產。其實本方正確服用時間在懷孕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個月和臨產時,可避免媽媽分娩時發生難產。

懷孕時「不要亂吃藥」!
  寫出本方最大目的,在於告知各位準媽媽們--懷孕時「不要亂吃藥」!尤其是準媽媽與胎兒的情況都很好時,更不要狗拿耗子多管閒事,亂吃一通,結果反受其害。有不適時當請醫生診斷處方,以免自找麻煩,尤其是「見紅」即將流產,其病因複雜,診斷處方更是深奧,絕不是十三味安胎飲即可解決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