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必修!產前運動小百科!

簡單又不激烈的伸展運動,是最適合準媽媽自己在家練習的產前運動。在此,奇蜜提供準媽媽最實用、簡便的產前運動指導,不但有產前運動的作法與效果,還有照片配合說明喔!

  運動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對準媽媽來說也不例外。如果準媽媽能夠定時適量地做些產前運動,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增強腹部及骨盆肌肉,減輕腰酸背痛,刺激腸蠕動、預防便秘。而更重要的是,產前運動可以增進準媽媽的體力及產道肌肉的彈性,如此在生產時,能夠有效地減少情緒與肌肉的緊張,幫助縮短產程,使得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從懷孕開始培養運動好習慣
  在懷孕之前,如果準媽媽並沒有定期運動的習慣,那懷孕期間就是培養運動習慣的好時機。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身體狀況的改變很大,所以在制訂運動計畫時,必須慢慢地增加運動量,不可操之過急;而且運動前的暖身運動,運動後的緩和運動都不可以少,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應該避免的產前運動
  在中國人傳統的觀念中,孕婦是絕對不能從事跳舞、打網球、游泳這類活動的,但在歐美國家,只要不做容易跌倒的動作、不嘗試新的運動、不抬重的東西,醫師通常是不對孕婦的活動做太多限制的。不過,準媽媽並不適合從事過於激烈、較費力的運動,如:跳高、短跑;也不適合高危險性、容易受傷的活動,如:騎馬、滑雪。

  總而言之,為了安全起見,準媽媽從事任何運動或是想嘗試新的運動之前,最好請教過醫生後再進行。

奇蜜準媽媽運動教室
  目前孕婦運動的風氣不盛,加上缺乏專業人士的指導,因此,簡單又不激烈的伸展運動,最適合準媽媽在家裡自己練習。在此,奇蜜提供準媽媽最實用、簡便的產前運動指導,不但有產前運動的作法與效果,還有照片配合說明,準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懷孕月份,點選以下適合自己的項目:

***********************************************************************************
    懷孕早期       懷孕三個月之後    懷孕四個月之後
    懷孕六個月之後    懷孕八個月之後    懷孕任何時期
  ps. 從事各項產前運動前,請先閱讀產前運動目的及注意事項
***********************************************************************************


何時該停止產前運動?
  不論準媽媽選擇何種產前運動,都要注意避免運動帶來的傷害。以下各項產前運動的注意事項,準媽媽一定要牢記在心並確實遵守,才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運動喔!

1.懷孕早期,要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以免身心過度興奮、激動。
2.身體不舒服或是天氣太過炎熱時,最好暫停運動。
3.不要逞強作自己不熟悉的運動。
4.曾經懷孕不順利、本身或胎兒健康有問題的準媽媽,應該請醫生評估是否只能從事較輕鬆的運動,如散步、柔軟操等,或是應該臥床多休息,避免運動。
5.如果運動讓您感覺疼痛、不舒服、暈眩或是不能呼吸,請立刻停止運動。要是停止運動後,不舒服的感覺仍然持續的話,就應該馬上就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