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是常見的腫瘤

它是良性的,但若成長速度特別快、大量出血或身體有不適感,就要動手術治療。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的腫瘤,統計上三至四個婦女中,便有一個長子宮肌瘤。但是在懷孕期間,被發現合併有子宮肌瘤者,發生率大約有只有百分之○‧三到二‧六。
一般而言,子宮肌瘤是良性的,若成長的速度特別快,或者造成大量的出血,或造成身體很不舒服,才需要施行手術治療。

懷孕以後,子宮肌瘤通常都會長大。子宮肌瘤在懷孕期間長大的原因,通常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或血液循環增加,而使得肌瘤長大。肌瘤雖然在懷孕期間會增大,可是在懷孕的末期或生產之後,大部分都會縮小。我們曾經碰過,在懷孕初期或懷孕到十二週的時候,長大得像胎頭般大的子宮肌瘤,在生產以後兩個月再做檢查時,卻消失不見的病例。所以,懷孕時的子宮肌瘤我們並不需要急著處理。一般來說,子宮肌瘤除非有一個非常細的梗,否則在懷孕期間儘量不去動它。

對懷孕造成的影響
子宮肌瘤在懷孕的時候發現,或者懷孕合併有子宮肌瘤,通常可能對懷孕造成一些不良的影響。這些影響包括:

1.可能造成早產:尤其是當肌瘤的數量比較多或太大時,子宮內的胎兒可能受到壓迫,或甚至造成子宮的早期收縮,而導致早產。所以,我們常常勸告懷孕合併有子宮肌瘤的孕婦,儘量多休息、少勞動,懷孕期間不要有性行為,以減少發生早產的機會。

2.子宮肌瘤可能在懷孕期間發生變性:肌瘤最容易發生變性是在懷孕十四至二十週之間。一旦發生變性的話,會有腹部劇烈疼痛的現象,體溫有時會稍微上升,檢查白血球也有上升的現象,好像發炎的樣子。此時利用超音波掃描,大部分可以檢查出來。醫生通常利用止痛劑,或請孕婦住在醫院觀察,儘量不要動手術。

3.容易胎位不正:因為肌瘤占住了一個空間,使得子宮的整個結構、形狀發生改變,所以,胎兒發生胎位不正的機會增加。而胎兒胎位不正,將使得孕婦須接受剖腹生產,才能安全而順利的娩出胎兒。

4.可能造成難產:如果肌瘤的位置剛好在子宮的下段,或者長在子宮頸口的部位,堵住胎兒將來生產的通路,當然會造成難產,這種情形必須施行剖腹生產。

5.可能使胎盤早期剝離:尤其是子宮肌瘤剛好位於胎盤的後方,或者直接和胎盤接觸的時候,在生產的過程當中,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率會增加。一旦胎盤早期剝離,將會造成陰道出血、肚子劇烈疼痛,同時造成胎兒的心跳發生變化,輕者可能缺氧,嚴重則可能導致胎兒死亡,以及危害到母體的生命。

所以,懷孕合併有子宮肌瘤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可能的話,用胎兒監視器隨時監視胎兒的情況,以及子宮收縮的情形,以判斷是否有胎盤早期剝離。

滿月後再考慮切除

以上一些不良的後果,只要懷孕合併有子宮肌瘤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因此臨床上必須小心。至於子宮肌瘤切除的時機,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生產,最好都等到生產完滿月或兩個月後,子宮完全恢復了,視肌瘤的情況再做決定。假使自行消失或變小,臨床上並無任何症狀,那麼肌瘤可以不必動手術。如果產後滿月或兩個月後,肌瘤仍相當大,甚至造成臨床上的一些困擾,包括會腰痠背痛、肚子疼痛厲害、壓迫到膀胱造成小便的次數增加、大量的陰道出血不止,則可考慮進行子宮肌瘤切除術,但子宮仍可保留,若肌瘤出現剛才所說的症狀,而且非常巨大,將來又不再懷孕的話,可以考慮連同子宮一起切除,以絕後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