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麻疹,毋須人工流產

若孕婦感染麻疹,只要在六天內注射免疫球蛋白,就可以降低麻疹的影響力。

若孕婦感染麻疹,只要在六天內注射免疫球蛋白,就可以降低麻疹的影響力。

麻疹是一種因濾過性病毒感染而引發的皮膚疹,麻疹與德國麻疹不一樣。德國麻疹感染(尤其在懷孕早期的三個月),胎兒受到影響的機會非常大,在醫學上稱做「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可能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畸型,譬如小腦症、眼睛失明、耳聾、先天性心臟病等可怕的畸型。

麻疹對胎兒所造成的影響比較小。一般來講,母親懷孕期間感染到麻疹,會透過胎盤而傳染給胎兒,胎兒如果受到影響,可能造成流產、死胎、早產或胎兒體重不足,至於其他的畸型現象比較少見。

所以我們認為,感染麻疹並不需要施行人工流產。若懷孕的時候感染到麻疹的病毒,可以在六天之內趕快注射免疫球蛋白,這樣就能降低麻疹的影響力。在沒有懷孕時,我們建議一般婦女可先注射麻疹疫苗,可是注射後的三個月之內,最好不要懷孕。

(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