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庖疹要選剖腹生產

新生兒感染大多是經過產道接觸傳染,或是破水時的上升傳染。孕婦在懷孕出期或生產時感染庖疹,可能會危害新生兒造成先天性庖疹感染。

庖疹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感染,她可經由接觸病灶分泌物而傳染到口腔或生殖器官黏膜。近來感染人數迅速增加,據估計約有10 ~40%的婦女血中存有庖疹抗體,臨床上在外陰部會先有緊繃、灼熱、搔癢等前驅症狀,然後出現一或數個小水泡、水泡破後會有潰瘍產生併發疼痛,時好時壞。

庖疹目前仍無法根治,而且不會產生免疫。皮膚症狀消失時,病毒藏匿在脊髓神經根部,等到適當時機又會沿著神經蔓延,而在相同部位再度復發。新生兒感染大多是經過產道接觸傳染,或是破水時的上升傳染。因此,孕婦在懷孕出期或生產時感染庖疹,可能會危害新生兒造成先天性庖疹感染。

早期懷孕感染會造成流產死胎,如是在分娩時母親有原發性感染,則新生兒受感染機會高達二分之一;如為復發性感染,則新生兒受感染率只有4%。新生兒感染庖疹會增加死亡率,並使其腦部受傷引起腦性麻痺或智障;60%新生兒感染其母親不一定臨床有症狀出現。

1.學習自我察覺庖疹即將發病的前驅症狀,當症狀明顯出現時,必須禁止發生性行為,直到病灶完全消失才可以發生性關係,以預防傳染。

2.儘量不要使用公共浴盆、浴巾、或便器;發病時應避免與人使用共同的浴盆、浴巾、或便器,以減少傳染機會。

3.孕期間的性行為,最好使用保險套以減低傳染機會。

4.對於容易發生反覆性生殖道庖疹的孕婦或其性伴侶,最好從懷孕三十六週起,每週作子宮頸庖疹病毒培養; 如果在生產前一週,病毒培養成陰性反應,就可以從陰道自然生產;否則應剖腹生產。

5.分娩時出現庖疹症狀,或是生產前一週的病毒培養呈陽性,則應剖腹生產。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