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生活十大守則

想要過個健康、安全、衛生的懷孕期嗎?那麼您一定要看「孕期生活十大手則」,讓妳輕輕鬆鬆面對懷孕期。

1.飲食
  懷孕期間胎兒的營養是直接從母體攝取來的,如果母體營養不良,則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均會受影響,所以準媽媽必須注意飲食的均衡攝取。此外,也要避免吃太鹹及刺激性食物;懷孕末期體重若增加太快,應減少澱粉類、糖類食物之攝取。

2.衣飾
  衣服以寬鬆、舒適、美觀大方為原則。穿戴合適之胸罩可支持及保護乳房。穿合腳的低跟鞋,以減輕疲勞及避免危險。

3.運動
  適度的運動如戶外散步、輕鬆的家務事,均以不過分疲勞為原則;不攀高舉重物,不做激烈的運動,懷孕末期不作長途旅行。

4.睡眠與休息
  懷孕期間較易疲勞,每天八小時的睡眠要充足,白天最好能午睡片刻。避免長時間站立與步行,休息或睡前可抬高雙腳,以促進下肢血液之回流,減少腫脹。懷孕末期睡姿宜採側臥,可於腹下墊一枕頭以減少腹部的重感。

5.排泄
  每天固定排便一次,宜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以防止便秘。懷孕初期及末期因膀胱受子宮及胎兒壓迫,導致小便次數增加,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憂慮。

6.沐浴
  懷孕期間身體代謝率增加,較容易出汗,所以每天應至少沐浴一次,以保持皮膚清潔。沐浴時,水要溫和,並注意安全,避免滑倒。孕期不宜盆浴,淋浴較佳。

7.乳房護理
  若妳決定哺餵母奶,請於懷孕六個月開始,每天做乳房護理,可預防乳頭破裂而導致發炎,並可矯正乳頭凹陷。乳房護理可於每天洗澡時操作,利用肥皂泡沫以手指環形按摩整個乳房,沖洗擦乾後,在乳頭上塗抹一些潤滑油,以拇指及食指揉捏乳頭,增加乳頭柔韌度。

8.口腔衛生
  懷孕初期應請牙科醫師把蛀牙修補好;若須拔牙,最好同時請教產科及牙科醫師,以便獲得合理及安全的診治。牙齒整型等複雜的口腔治療不宜安排在懷孕期間,因為勢必影響孕婦正常的飲食。懷孕期間,口腔內酸性唾液增加,應特別注意口腔衛生,且同時須攝取足夠量的鈣質。

9.不亂服成藥
  懷孕期間,尤其是前三個月,如有感冒或身體不適,絕對不隨意服用成藥,或照射X光,若有需要,隨時請教產科醫師。

10.旅遊
  孕婦要出遠門旅遊,最好安排在懷孕中期(懷孕4-6個月),比較不會有流產或早產的危險。旅遊前最好先諮詢產科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旅遊。此外,要注意交通安全,一定要繫好安全帶,要有人陪同,若有任何不適,馬上請當地醫師檢查。
  
  若有不適合旅遊的因素,最好不要勉強成行,以免在旅途中發生狀況。非出遠門不可時,應請妳的產科醫師將妳的特殊情況寫下,隨身攜帶,一旦遇到不適的情況,可馬上拿給當地醫師看,有助於醫師立即採取正確的應變措施。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