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的腕道症候群

 母親的偉大其實從懷孕的一刻就已經開始。門診有一位孕婦,滿面憂心,距離預產期還有兩個月,後一個月前就開始感覺右手麻痛,起先只有在晚上出現,慢慢的,疼痛越來越嚴重,白天拿筆或做家事也感到不適,疼痛甚至蔓延到手臂,讓她連晚上都睡不好覺,她隱忍已久,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又不敢隨便服藥,不得已才來看診。為她檢查的結果是「腕道症候群」,這位準媽媽的症狀相當典型…

  在本院不時可以看到大腹便便的孕婦,以及粉嫩可人的新生兒,洋溢的喜氣與一般醫院的氣氛有所不同。

腕道症候群的症狀
  母親的偉大其實從懷孕的一刻就已經開始。門診有一位孕婦,滿面憂心,距離預產期還有兩個月,後一個月前就開始感覺右手麻痛,起先只有在晚上出現,慢慢的,疼痛越來越嚴重,白天拿筆或做家事也感到不適,疼痛甚至蔓延到手臂,讓她連晚上都睡不好覺,她隱忍已久,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又不敢隨便服藥,不得已才來看診。

造成腕道症候群的原因
  為她檢查的結果是「腕道症候群」,這位準媽媽的症狀相當典型。其實,這樣的神經壓迫不算罕見,引起症狀的正中神經,掌管了手掌掌面的大拇指到無名指一半的區域,它在通過手腕部位時,要經過一個侷促的腕隧道,很容易受到壓迫而引起神經病變,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腎衰竭、甲狀腺功能低下、手腕關節炎、職業因素以及懷孕

  根據過去的調查,孕婦中出現這些麻痛症狀,懷疑是腕道症候群的比率,可以高達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孕婦體內水份滯留,容易水腫,使正中神經的通道更形狹窄,是引發腕道症候群的可能原因。

適用孕婦的療法
  對於孕婦的治療方法以保守療法為主,最常用的是:

一、使用夜間副本。這類副本可以量身訂做,或者購買市售成品,目的讓手腕在晚上保持中立或者稍微前彎的姿勢,減少腕道壓力。不過,使用時要注意尺寸是否合適,不可以反而對手部造成壓迫。

二、減少日間手部不當的姿勢及動作,比如手腕固定背屈的姿勢(拿電話、騎摩托車、打字)、重複性動作(切菜)、及過度施力(揉麵、刷洗)。

三、可以考慮使用口服的利尿劑,有一些效果。

四、必要時,局部注射小量類固醇;大部分不需手術。

  幸運的是,絕大多數的孕婦在生產過後的三個月內,症狀都會慢慢消失。看著她的背影,不禁想著,孕婦最美的稱頌背後,實在有著未曾為人母者所不知的辛苦。


※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健康版/2001-05-24
※ 原文轉載自: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梁蕙雯個人網頁—健康上班族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