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葡萄胎?

什麼是葡萄胎?聽說很危險、會轉化為癌症,多可怕呀!萬一不幸懷葡萄胎該怎麼辦?

  所謂「葡萄胎」,是指在懷孕之後的胚胎發育初期過程中,絨毛膜上的絨毛呈囊狀變性,使得外觀看起來有點像葡萄,所以稱為葡萄胎。

葡萄胎的發生率有多高?
  葡萄胎的發生率在歐美地區約為千分之零點四,在亞洲地區的發生率則較高,約為千分之一至三。通常下列的婦女發生葡萄胎的機率較高:18歲以下及35歲以上孕婦、社經地位較低者、蛋白質攝取過低者、以clamid誘發排卵的婦女。

葡萄胎的症狀,小心!
1.陰道不正常出血:這是最常見的症狀,可能發生於懷孕第四週,或到懷孕中期才出現;出血的顏色可能是鮮紅色或棕色(像李子汁),貧血現象也隨之發生。

2.聽不見胎心音:這是因為胎死腹中的關係。

3.子宮比一般正常懷孕的子宮大:例如正常懷孕3個月的子宮有如一個拳頭的大小,但懷葡萄胎的孕婦之子宮大小很可能會超過一個新生兒的頭,甚至子宮會大到肚臍以上;這是因為胎盤滋養層細胞增生及子宮大量積血所致。

4.孕吐較嚴重:約有1/4的患者有妊娠劇吐症,這是因為HCG值較高的緣故。

5.有充滿液體的囊泡排出:有此症狀出現則可確立為葡萄胎。

6.血清中HCG值比正常懷孕高:通常懷孕100天後,HCG值開始下降(多胞胎懷孕除外),但葡萄胎患者的HCG值仍持續升高。

7.出現妊娠高血壓:約1/4的葡萄胎患者在懷孕24週之前出現妊娠高血壓症狀。

治療葡萄胎後要追蹤檢查、避孕一年
  經超音波確定診斷為葡萄胎後,必須以子宮內刮除術刮除葡萄胎和胎盤。如果未即時處理,惡化速度非常快,會出現失血過多或重要器官受侵襲等併發症。

  由於曾患葡萄胎的婦女下次再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約為1﹪左右),所以治療後必須確實追蹤檢查,且這一年中必須避孕。至於何時可再懷孕,婦產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的情況給予適當的建議。如果追蹤期間HCG指數無法下降,則必須進行更進一步的治療。

葡萄胎容易轉化為癌症?!
  由於葡萄胎會侵蝕子宮壁,因此轉化成絨毛膜癌的機率非常高。若HCG指數不降反升,經超音波檢查又看不到葡萄胎殘留,就必須懷疑可能轉化成絨毛癌了!這時必須即時採取化療(使用抗癌藥物),治癒率很高。所以,為防葡萄胎轉化為癌症,治療後的定期追蹤檢查千萬不可忽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