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危險性的簡易評估

 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除了環境的因素之外,還有許多危險因子會影響準媽媽及胎兒的安全。
 根據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十萬次懷孕之中,就有六位孕婦死亡,而每一千次生產之中,更有十七名新生兒死亡。因此,每位預備懷孕的女性都該進行懷孕危險性的評估,一旦判定為懷孕高危險群的話,懷孕期間就應該特別小心,才能保障自己與寶寶的安全與健康。

  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除了環境的因素之外,還有許多危險因子會影響準媽媽及胎兒的安全。根據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十萬次懷孕之中,就有六位孕婦死亡,而每一千次生產之中,更有十七名新生兒死亡。因此,每位預備懷孕的女性都該進行懷孕危險性的評估,一旦判定為懷孕高危險群的話,懷孕期間就應該特別小心,才能保障自己與寶寶的安全與健康。

影響懷孕、生產的危險因子
  下列是影響婦女懷孕與生產的危險因子,影響的範圍可分為三個層面,具有這些危險因子的婦女,在懷孕生產時承擔了比一般人更高的風險:

◆ 影響懷孕的一般因素
 1.不良習慣:酗酒、抽菸、吸毒、嗑藥。
 2.懷孕年齡:年齡≦15歲,或≧35歲。
 3.過瘦或過胖:體重<45公斤,或>90公斤。
 4.身高:<150公分。
 5.營養:飲食不均衡或營養不良。
 6.罹患需要服藥的疾病,如:癲癇、甲狀腺疾病、肺結核、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
 7.家族遺傳疾病。

◆ 需要接受更密集產前檢查的因素
 1.曾有早產(<37週),或遲產(>42週)的記錄。
 2.曾經生下先天異常或有遺傳疾病的胎兒。
 3.曾經罹患或此次懷孕罹患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4.曾經出現過血拴。
 5.生殖系統問題,如:子宮肌瘤、子宮頸閉鎖不全、骨盆太小…等。
 6.此次懷孕為多胞胎(包括雙胞胎)

◆ 生產時需要更多照顧的因素
 1.胎兒的體重:巨嬰(>4,000公克),或體重不足(<2,500公克)。
 2.多胞胎(包括雙胞胎)。
 3.胎位不正。
 4.上一胎生產為剖腹產。
 6.上一胎生產過程出現問題,例如:血崩、難產、新生兒死亡。
 7.罹患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

懷孕高危險群的注意事項
  影響懷孕生產的危險因子中,有些是準媽媽可以改善的,如:戒煙、戒酒、飲食,但有些卻不在準媽媽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如:雙胞胎、胎位不正…等。因此,被醫生判定為懷孕高危險群的準媽媽,應該確實做到下列四點,才能保障自己與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1.計畫生育
  有計畫性的生育,避免高齡、低齡或未婚生子,而準備懷孕的婦女應該戒除不良習慣、控制體重、調整飲食,並且進行孕前健康檢查與孕前遺傳諮詢,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懷孕。

2.接受更密集、更詳細的產前檢查
  懷孕高危險群的準媽媽應該接受更密集、更詳細的產前檢查,才能將懷孕可能產生的併發症降到最低。並且準媽媽還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要詳細記錄,並且盡快請教醫生。

3.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
  懷孕期間,準媽媽要維持規律的生活,避免壓力、太過勞累、工作或運動過度,並且避免將自己暴露在更多危險因子下。

4.避免早產
  避免早產才能讓胎兒的發展健全,減少新生兒死亡的機率。因此,準媽媽一旦發現自己早期破水、出現陣痛,或偵測出子宮、胎盤、羊水異常時,就應該馬上到醫院檢查,並且進行安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