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SARS風暴,準媽媽務必提高警覺!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自三月初開始蔓延,由於感染性、散播力強大,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呼籲,SARS已成為21世紀最具威脅性的疾病,全球必須一起同步防疫。
 更可怕的是,SARS對於孕婦的威脅性相當大,一方面是因為在懷孕初期感染SARS,對孕婦與胎兒的健康將造成很大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治療SARS的主要用藥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死亡,但若不即時治療,也會對孕婦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而香港在日前(4/15)更傳出首位感染SARS孕婦在產下胎兒後病歿的消息。
 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才能真正保障自身與胎兒的健康!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以下簡稱SARS)由於感染性、散播力強大,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呼籲,SARS已成為21世紀最具威脅性的疾病,全球必須一起同步防疫。

  更可怕的是,SARS對於孕婦的威脅性相當大,一方面是因為在懷孕初期感染SARS,對孕婦與胎兒的健康將造成很大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治療SARS的主要用藥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死亡,但若不即時治療,也會對孕婦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

認識「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是一種新的傳染疾病,全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03/4/16確認病原體為變種的冠狀病毒。由於全人類均沒有抗體,病程進展快速而嚴重,同時傳播能力極強,因而造成嚴重疫情。最新研究顯示,SARS病毒可在室溫下的普通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或數日,代表SARS 間接傳播的機率很大。

‧主要症狀:發燒、冷顫、肌肉痠痛是最重要的指標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咳嗽、頭痛、呼吸困難、拉肚子等。

‧傳染途徑:近距離飛沫傳染、直接接觸患者體液、以及雙手沾染病毒後間接接觸傳染。由於室溫下SARS病毒能在人類排泄物中存活四天,因此推論糞口傳染途徑是存在的;至於空氣感染的可能性,WHO專家認為機率不高。

‧潛伏期與傳染力:約有二到七天潛伏期,最常見為四至五日,最長紀錄則是十天,但目前並沒有明顯證據證明 SARS 在潛伏期是否具有傳染力。

‧死亡率:目前WHO估計罹患SARS的死亡率會因年齡層而有不同,24歲以下死亡率低於1%;25到44歲為6%;45到64歲為15%;65歲以上超過50%,平均死亡率為14%~15%。

‧治療方式:目前並無統一的治療方式。臨床上較常用抗病毒藥物Ribavirin(療效仍未確定且副作用極大)、類固醇或靜脈給予免疫球蛋白進行治療,以及隨患者病程變化採用支持療法(維持呼吸功能以確保病人存活之治療)。

SARS對孕婦的強大威脅
  香港在日前(2003/4/15)傳出感染SARS孕婦在產下胎兒後病歿的消息,可見SARS對懷孕婦女的健康的確造成嚴重影響,除此之外,SARS對於孕婦的威脅還包括:

懷孕初期感染SARS影響大
  SARS的感染範圍集中在呼吸道,醫師推斷孕婦垂直感染至胎兒的機率不大。但在婦若是在懷孕初期感染SARS,對自身與胎兒的健康將造成很大的影響。

治療SARS藥物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死亡
  目前治療SARS的主要藥物Ribavirin,在臨床上已被證實有導致胎兒畸形或死亡的可能,因此,懷孕後期的孕婦若是感染SARS,醫師多半採取提早剖腹產,以確保母親與胎兒雙方安全;但若是孕婦病情嚴重且不適合提早剖腹,就必須面臨先救母親或胎兒的兩難抉擇。

準媽媽對抗SARS三大要訣
  預防勝於治療,在SARS疫情流行期間,為了保障自身與胎兒的健康,準媽媽務必提高警覺、預防感染,以下提供給準媽媽三大防疫要訣:

1.首重增強免疫力
  對抗SARS這類病毒性傳染疾病,首重加強自身的免疫力。準媽媽若有充足的免疫力,就能抵抗病毒入侵;倘若真的被感染,也不至於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因此,準媽媽必須遵守以下原則來增加免疫力:

規律的生活作息,還要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
攝取多樣、均衡的飲食,並且多吃新鮮蔬果,切勿暴飲暴食。此外,可遵循醫師或藥師指示,每天補充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
適量且適當的運動,可增強體力、促進新陳代謝。
保持心情愉快。

2.注意環境與個人衛生
  準媽媽必須勤洗手,外出返家後,可用酒精或含酒精濕紙巾(酒精濃度70%~75%,殺菌效果最佳)消毒雙手。注意周遭環境的清潔,家中可以定期使用稀釋漂白水(稀釋濃度約0.01%)進行消毒。

3.避免接觸
  準媽媽應該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合,也不要與可能病患近距離接觸,更不要出國到疫區。若是必須到醫院產檢或到密閉空間(例如:搭乘捷運、坐公車),一定要戴上口罩。

  總而言之,準媽媽比一般人更需注意防範SARS感染,並且只要出現發高燒(>38℃)咳嗽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應該立即就醫,才能充分確保自己與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
更多SARS參考資源~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
 24小時諮詢通報電話:0800-024-582
 相關網址: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資訊網
.台北市衛生局
 24小時防疫專線:(02)2720-5258
 相關網站:台北市政府衛生局-SARS專頁
***************************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