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治療牙齒要小心!

唯有做好口腔衛生,才能免於治療牙齒給孕婦及胎兒所帶來的危險。但若非治療不可時,妳必須了解醫師該如何為妳治療,以維護自身的權益,免於發生醫療不當的遺憾,後悔莫及!

  「預防重於治療,治療重於拔除」,這個觀念在懷孕時期的牙齒保健更形重要。在懷孕期若因口腔衛生做的不好,極易導致蛀牙、牙齦炎、牙周病,此時以減輕症狀為主,最好能在生產後再治療。但若發生急性口腔疾病,或嚴重到非治療不可時,則必須了解並遵守下列注意事項:

1. 孕期第四至第六個月為較適當治療牙齒的時機。
  懷孕期間,以第四至第六個月為較適當的治療時機。因為懷孕初期,胎兒器官正在分化,容易受到消炎藥、麻醉藥的影響,不宜治療;懷孕最後兩個月,子宮較敏感,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收縮,有早產的危險,也不宜治療。

2. 治療方式減輕症狀為主
  急性口腔疾病之治療,以減輕症狀為主,建議生產後再治療為宜。

3. 在設備齊全的醫院進行
  如在懷孕期間必須治療,應在設備齊全之醫院進行,並須會診婦產科、心臟科、麻醉科等,以維護孕婦與胎兒的安全。

4. 避免照射X光
  牙科治療前通常需要照X光,但懷孕時最好不要照。非照不可時,要用含鉛的圍裙圍住肚子以保護胎兒;X光線一定要侷限在病牙上;調整機器,使照射範圍越小越好,以免X光傷害胎兒。

5. 切勿服用消炎藥
  若牙齦發炎時,切勿服用消炎藥,因為消炎藥會影響胎兒,使胎兒異常的機率增加。

6. 以表面麻醉代替麻醉劑
  確實需要手術時,需要麻醉才能進行,但麻醉劑會使胎兒缺氧、發生異常,所以最好用噴劑作表面麻醉,以防麻醉劑流入母血、進入胎盤。但某些牙科手術需要注射麻醉劑才能操作,則要用局部麻醉,且劑量越小越好,並應該添加血管收縮劑,以阻擾麻醉劑的吸收,減少麻醉用量。

  總之,準媽媽唯有在孕期做好口腔衛生,才能免於治療牙齒給孕婦及胎兒所帶來的危險。若必須治療時也不可忍著病痛,因為這同樣對孕婦及胎兒不利,但妳必須了解醫師該如何為妳治療,以維護自身的權益,免於發生醫療不當的遺憾,後悔莫及。所以,懷孕時治療牙齒千萬要小心!畢竟,準媽媽與胎兒的安全與健康最重要!

資料來源:衛生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