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優生寶寶應做的檢查

做好完善的產前檢查是生出健康寶寶的必要措施。您可根據醫生的建議做必要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羊膜穿刺、超音波、臍血取樣等等,到了妊娠末期,可對子宮、胎盤功能作一終期評估,以及早發現隱藏的危機。



「我肚子裡的寶寶健康嗎?」這是每個準媽媽都會擔憂的事。但光是擔心沒有用,重要的是要做好完善的產前檢查,這是生出健康寶寶的必要措施。尤其是以下十二項優生保健檢測法,您可根據醫生的建議做必要的檢查:

一、妊娠早期地中海貧血症的篩檢

從全血球計數、紅血球平均血球容積的數據去猜測是否為缺鐵性貧血,或甲型、乙型地中海隱性缺陷基因的帶原者。一旦查出夫妻雙方都是隱性基因帶原者,應進一步查證胎兒是否罹患重症(同配子型)地中海貧血症。

二、妊娠早期梅毒檢測

如感染梅毒,應儘早治療。

三、妊娠早期病毒抗體偵測

若沒有德國麻疹抗體,應避免在人多吵雜的公共場所出入。

四、於14週時作經陰道的子宮頸評估檢查

對於曾有生育早產兒紀錄的孕婦是必要的檢查,可預知是否有必要作子宮頸環紮術,避免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早產。

五、妊娠16週時作母體血清篩檢

包括胎兒蛋白及游離乙型絨毛膜性腺刺激素的篩檢,如有不正常的數據指標,應進一步作確認檢查。

六、在16-18週時進行羊膜穿刺

高齡孕婦沒有選擇餘地,均應接受這項檢查,高危險孕婦(包括:超音波檢查異常、胎兒甲型蛋白或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異常、曾生過先天異常胎兒、有家庭病史、本胎可能產下畸形兒者)也應接受此項檢查。

七、22週以後作臍血取樣檢查

這項侵襲性的檢查提供給胎兒有感染病毒、血液疾病、染色體異常之虞的孕婦作選擇參考。

八、18至23週胎兒形態外觀、成長趨勢及羊水量的評估檢查

從胎兒基本超音波檢查、高層次胎兒器官評估檢查,到最高層次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循序漸進隨著臨床適應症,遵從醫師指示,作必要的詳細檢查。若檢查出有礙優生的重大胎兒畸形及缺陷,則應終止懷孕。

九、妊娠24週至26週

施行常規糖尿病篩檢。

十、妊娠28週之後

懷疑有早產之虞的高危險個案,包括多胞胎妊娠、羊水過多症、先前有早產紀錄者、紅斑性狼瘡者、糖尿病患者等等,都可在28週以後做早產預測檢示,提供警訊以及早防範。

十一、妊娠36週以後

應養成每日記錄胎兒胎動的狀況。若胎動減少,應儘速到醫院檢查,並作妥善處置。

十二、妊娠36週至38週

可以針對胎兒成長、羊水量及臍動脈血流速波形圖變化,對子宮、胎盤功能作一終期評估,以及早發現隱藏的危機,將可減少周產期嬰兒的罹病率及死亡率。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