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康檢查是優生計劃的起點

生個健康的優生寶寶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然而您了解自己及另一半的健康狀況嗎?有沒有遺傳性疾病?想要了解並解決這些問題,您就必須做婚前(孕前)健康檢查。

  您即將結婚了嗎?或是您已經結婚,正計劃孕育下一代嗎?想必生個健康的優生寶寶是您夢寐以求的吧!然而您了解自己及另一半的健康狀況嗎?有沒有遺傳性疾病?想要了解並解決這些問題,您就必須做婚前(孕前)健康檢查,這樣才能給下一代一個健康的身心。

婚前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婚前健康檢查是預防生出先天缺陷兒的第一道關卡!因為婚前健康檢查可以幫助患有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癲癇、氣喘、紅斑性狼瘡、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及精神疾病的女性,早期發現並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然後在醫師的協助下,將自己的病況調整到穩定的狀況再懷孕,以免懷孕後發病,將會危及孕婦及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婚前健康檢查也檢查夫妻雙方是否有遺傳性疾病,例如地中海型貧血、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腦性麻痺、代謝異常、唐氏症、色盲等。舉例而言,若夫妻雙方都是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最好不要生孩子,以免生下必須終生輸血才能維持生命的重型海洋性貧血的孩子,造成父母及孩子終身痛苦。女方還要檢查有無德國麻疹抗體,若沒有抗體就必須注射德國麻疹疫苗,三個月之後才能懷孕,以免在懷孕期間感染德國麻疹,將會造成新生兒多重殘障。

婚前健康檢查的目的
1. 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孕育下一代,不行的話千萬不要勉強,以免危及自己及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2. 如果檢查出有問題,可藉由醫師的協助,將自己的病況調整到穩定的狀況再懷孕。
3. 針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可以知道懷孕後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盡量避開危險因子,以保障自己及胎兒的安全。

  由此可見,婚前健康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婚前沒有做健康檢查,準備懷孕前一定要做,絕不可掉以輕心,以免生出異常的寶寶而後悔莫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