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與癲癇

女性的癲癇患者通常會有諸多的疑問,包括癲癇疾病、自身的健康情形、懷孕問題以及有關她們未來孩子的健康、幸福著想等等的疑問。其實患有癲癇症的女性病人跟一般人一樣,可以擁有正常的婚姻生活,不過在她懷孕之前,應該先跟她的醫師討論,她將來的孩子是否會有發生癲癇症的可能性,及她所服用的抗癲癇藥物對於胎兒及母體本身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癲癇發作對胎兒的影響等等,這些都應該在事先瞭解清楚。

女性的癲癇患者通常會有諸多的疑問,包括癲癇疾病、自身的健康情形、懷孕問題以及有關她們未來孩子的健康、幸福著想等等的疑問。其實患有癲癇症的女性病人跟一般人一樣,可以擁有正常的婚姻生活,不過在她懷孕之前,應該先跟她的醫師討論,她將來的孩子是否會有發生癲癇症的可能性,及她所服用的抗癲癇藥物對於胎兒及母體本身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癲癇發作對胎兒的影響等等,這些都應該在事先瞭解清楚。希望藉由簡單的介紹,可以提供妳一些些的常識,並且讓妳在面對家庭醫師、婦科醫師或是產科醫師就診會談時更容易提出妳想發問的問題。

認識癲癇症
癲癇發作,主要是起因於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一種臨床表徵;病人可能呈現昏迷狀態,並有全身抽搐之大發作,可能只有一邊手、腳之局部抽搐或感覺異樣,也可能呈現重覆同一動作之自動症等局部發作。對於重覆再發生的癲癇發作,在臨床上稱之為『癲癇』,屬慢性、再發性,須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治療。如果有特殊或特定因素(如發燒、感染發炎、喝酒、代謝異常、服用某些藥物等)才引起癲癇發作,對這些病人,只要減少或去除這些特定因素後,病人可能不會再發作了。一旦已有癲癇,則須注意個人之誘發因素,並儘量去避免,每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誘發因素,常見之誘發因素有:發燒、熬夜、酗酒、情緒不安、過度饑餓、瞬間喝下大量的水、月經期間、合併服用其它藥物(如治流鼻水的藥、重鎮靜劑、部份抗生素、有些胃藥、有些抗癌藥等)、飲食不均衡等。

經期與癲癇的關係您清楚嗎?
在月經期間發作的癲癇通常被稱為月經型癲癇症。對於某些女性患者,在月經期間發生痙攣的頻率可能會增加,也有些患者只有在月經來時才有痙攣發作的情形。關於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確,但是被認為可能的因素為荷爾蒙改變的程度與抗癲癇藥物治療的程度有關,而水份滯留也許是月經前緊張症候群所引起的。本身如果可以繼續不斷地記下痙攣發作的情形,或許可以幫助辨別痙攣發作的頻率與月經期間的相關性,並且還可以協助妳的專業醫師規劃出一個適合妳的治療計劃。

服用口服避孕藥對癲癇有無影響?
在目前臨床上,口服避孕藥並沒有任何的證據指出避孕藥會影響癲癇症的病情,也不會減少或增加痙攣發作的頻率。大致來說,女性癲癇患者比較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避孕時服用口服避孕藥的效力!因為有某些抗癲癇藥物治療會減少口服避孕藥的效力,導致避孕失敗而增加懷孕的可能;另外突發性的出血狀況也可能會發生。因此,妳應該與妳的醫師討論妳的藥物與口服避孕藥之間的交互影響。

我想懷孕,應該怎麼跟醫師討論?
在準備懷孕前與醫師商議和與妳的藥物治療是一樣非常重要的,在準備懷孕前的癲癇治療可能需要再重新充分檢查。一般比較重要的問題有:
1、癲癇是否會遺傳?大多的遺傳性癲癇症是良性的(在青春期會消失),而且容易被治療。癲癇症會遺傳給妳小孩的風險性低。
2、癲癇的藥物治療會不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某些抗癲癇藥物與出生缺陷的高危險性是否有關係,事前的懷孕計劃可以提供妳的醫師評估治療措施以及需要時適度的調整藥物的劑量、改變藥物的治療、監控藥物的療效性或者是停止使用藥物治療。儘管出生缺陷的風險存在,95%的女性患者還是都可以擁有健康的寶寶。
3、事前可以做任何措施來減少造成畸胎的風險嗎?某些抗癲癇藥會增加脊柱裂的危險性(胎兒脊柱不正常的發展,常導致腿部衰弱無力以及膀胱控制功能的損傷)。在懷孕前媽咪應多增加葉酸的吸收。除此之外,維持一個健康的飲食,定時的適度運動以及戒煙、戒酒將對減少懷孕的危險因子有所助益。

我在懷孕時發生痙攣控制的住嗎?
大多數女性患者在懷孕期間痙攣的控制都可維持穩定不變。某些患者將經歷很少數的痙攣發作,但是,也有某些患者會發現他們比較難去控制痙攣發作的情形。所以,在懷孕期間應詳細告知妳的醫師所有發作的情形,這是相當重要的。懷孕期間若有發作的情形或是長時間痙攣發作,都應被考慮送醫院緊急就診。為了妳及寶寶著想,懷孕期的發作控制是必要且不可缺的。記住不可自行停藥,尤其是當懷孕已有達兩、三個月之後,更是應該要規律服用藥物。若隨意停止治療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危險性,甚至比服用癲癇藥物所造成的影響還大。此外有些抗癲癇藥物會降低血中維他命K,使凝血機轉變得不好,所以在快生產之時應該要補充維生素K,而且小孩出生後也要補充維生素K。

可以餵母奶嗎?
基本上,患有癲癇症的婦女在照顧嬰兒時只要比照一般母親照料嬰兒的方式去做就可以了。大部份的醫師都會鼓勵母親以哺育嬰兒,根據臨床資料顯示,患有癲癇症的母親也可以用母乳來哺育嬰兒,雖然說母乳中會含些抗癲癇藥物,但是,不致於對嬰兒造成不良後果或影響。事實上嬰兒早在胎兒時期就已經接受過這些抗癲癇藥物了,那時候懷孕婦女血液中的藥物是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的,所以用母乳來哺育嬰兒並不會導致問題發生。不過一旦嬰兒有任何特別的變化,包括比較愛睡的情形發生時,母親就該跟神經科專家就這方面做個討論。

我在照顧寶寶上要注意什麼?
照顧新生兒是一件麻煩的事,尤其當寶寶常在夜裡睡眠不佳時,對照顧者來說,不足的睡眠可能會觸發痙攣發作的情形,然而白天的小睡將對妳及寶寶都會有所助益。若妳正在發作時,妳正好在餵奶或更換寶寶的尿布及衣服,此時最好將寶寶抱離地面會比較安全。如果只有妳一個人在家,最好幫寶寶用毛巾擦澡而不要盆浴或淋浴。當寶寶坐在嬰兒車裡時,一定要確定都有使用安全帶。假如妳可能會有發作的情形,那麼床欄、嬰兒床或遊戲間的圍欄及樓椅前的柵欄門都可用來防止孩童在家中發生危險的意外事件。最好考慮給寶寶繫上安全繩或保險帶綁在妳的手脕上,牽著孩童走路,直到妳的孩子了解待在妳身邊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當妳可能發作時。孩童最喜愛去模仿大人的行為,所以,平常應將藥物置於有防兒童開關的藥瓶內,並收存在安全的高處,以免孩童拿到。當妳的小孩漸漸長大,和他們一起討論妳的病情及用藥情形是相當重要的。故事書是可以利用來幫助妳去解釋及說明癲癇症。若妳需要任何幫助去照顧妳的寶寶,請不要遲疑或猶豫,儘快與當地的社服中心或癲癇協會聯絡。

會不會遺傳給我的寶貝?
癲癇是否會遺傳,這是病患得病之後相當關心的問題,癲癇本身有相當多型態,形成原因也有許多種,所以癲癇是否會遺傳也就因人而異,一般在社會上200個人當中就有1個罹患癲癇,假若父母之中有一個患癲癇,小孩有癲癇的機率是比這個比率高些,假若父母都患癲癇,則機率會更高,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先診斷出是屬於那一型的癲癇,這種型的遺傳機率是否高,才能決定,若在一個家庭中已有很明顯的遺傳傾向,則若要生兒育女,可能就必須與遺傳諮詢學者討論。

文章出自早產兒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