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與懷孕的關係

紅斑性狼瘡是慢性、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好發於13到40歲的婦女。在此階段的婦女面臨結婚、生子的重要人生規劃。一旦罹患紅斑性狼瘡勢必擔憂『我真的可以懷孕嗎』?因此不管您正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必需規則性追蹤檢查及與醫師密切聯絡。一般說來,紅斑性狼瘡婦女成功懷孕與生子機會仍是相當樂觀的。

紅斑性狼瘡是慢性、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好發於13到40歲的婦女。在此階段的婦女面臨結婚、生子的重要人生規劃。一旦罹患紅斑性狼瘡勢必擔憂『我真的可以懷孕嗎』?因此不管您正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必需規則性追蹤檢查及與醫師密切聯絡。一般說來,紅斑性狼瘡婦女成功懷孕與生子機會仍是相當樂觀的。

甚麼叫做紅斑性狼瘡?
所謂的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侵犯全身器官系統的發炎性疾病。所謂的「慢性」則是指它會持續存在身體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可能與您終身共存。大多數病人的臨床表徵為反覆的疾病復發及緩解,部份病人會出現長時間的緩解,甚至不再出現臨床症狀而達到完全緩解。雖然紅斑性狼瘡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但是在適當的治療下,疾病仍然有機會受到完全的控制,使病人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怎麼樣的人才會得到呢?
目前為止,紅斑性狼瘡真正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但是,多數醫師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免疫系統,原本是人體對抗疾病的一種自然防衛機轉。在正常的情況下,當有害的病菌侵入我們的人體時,體內就會產生抗體來對抗這些外來的病菌。但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則是在沒有外來物質侵入的狀況下,卻自己產生某種抗體,專門對抗自身的組織,引起發炎反應,進而破壞身體各個器官,至於是甚麼原因才引發這一連串的自體免疫反應,目前仍然不清楚。

根據研究顯示,有些人是與生俱來的遺傳特質使他們容易得到紅斑性狼瘡,部份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其家庭成員已有人早就被診斷為紅斑性狼瘡。但是並無證據可以證明紅斑性狼瘡是直接由上一代遺傳到下一代的。

在臨床上有一些治療高血壓、癲癇、心臟疾病及精神方面疾病的藥物,也會引發紅斑性狼瘡的症狀,不過,通常在藥物停止後,很快的這些症狀就會消失。

會有哪些症狀呢?
紅斑性狼瘡在臉上會有蝴蝶形的皮疹、盤形狼瘡、對光過敏、口腔潰瘍、關節炎、漿液膜炎(包括有肋膜炎或心包膜炎)以及腎臟疾病。另外在尿液檢查上會有尿蛋白。還有一些神經方面的症狀,包括不知原因而發作的抽筋及精神病。抽血檢查上會發現有溶血性 貧血出現,網狀血球會增多,白血球會減少,淋巴球和血小板也會減少。

我有紅斑性狼瘡,可以懷孕嗎?如果懷孕了會怎樣?
有紅斑性狼瘡的您在懷孕前應該先照會內科風濕病專科醫師以及您的產科醫師。一旦懷孕,在生理上會容易出現發燒、疲憊、嗜睡的現象,因為紅斑性狼瘡會侵犯許多器官,若侵犯腎臟會使病情惡化有蛋白尿,因廣泛性血管病變合併子癇前症,易有血壓高、水腫。又因免疫力降低易受感染導致羊膜破損而造成早期破水。由於紅斑性狼瘡血液中存在著抗凝血因子,會使得蛻膜內發生小動脈炎,而造成蛻膜與胎盤間的血流供應不足,在臨床上自然流產的發生率約有20-28﹪,另外10﹪在懷孕第三期發生胎死腹中,20-25﹪有胎兒生長遲滯及早產的危險。而紅斑性狼瘡的孕婦受懷孕影響而在整個懷孕過程和產後6週,病情加重的機率約為50﹪。在臨床上有紅斑性狼瘡之症狀表現有關節痛、皮膚紅斑、肋膜炎,就表示又再復發了。少數紅斑性狼瘡的婦女所生下的嬰兒,因母親體內抗體經由胎盤傳遞到胎兒而呈現皮疹、血小板低下、肝腫大等症狀,在出生6個月內會自動消失,比較嚴重的嬰兒則因心臟傳導受到破壞,造成先天性心房心室完全阻斷,需永久放置心臟節律器。

服用類固醇或其他的免疫藥物,會傷害寶寶嗎?
類固醇藥物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最常服用的藥物之一。在胎盤中會有一種酵素將大部份的藥物給分解掉,所以當您在懷孕期間所吃的藥是很少會通過胎盤的。在理論上服用Imursn 和 Endoxan期間最好是暫時不要懷孕,因為會抑制胎兒生長,體重偏輕。

有些紅斑性狼瘡的婦女,會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造成月經週期的不穩定,通常這是屬於暫時性的不排卵,但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女性荷爾蒙)量還是夠的。此時醫師會讓您服用對紅斑狼瘡病情沒有影響的低劑量黃體素,這樣可以使子宮內膜結構完整後脫落,則仍有正常月經,而子宮內膜也不會因長期停經而增厚哦。

在懷孕期間日常生活上我要如何照顧自己呢?
一、定期完整的產前檢查是必要的:
1. 懷孕28週前每4週一次
2. 懷孕28~36週每2週一次
3. 懷36週到生產每週一次
二、詳細了解肚子裡胎兒的生長發育:
1. 懷孕28-34週時需每日測量胎動,3小時內有10次胎動最適宜。
2. 檢查胎心音的頻率和節率、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胎兒的成長與週數一致。
3. 懷孕後期每週測量胎盤功能以確保胎盤血流正常。
4. 維持理想體重的增加:第二及第三孕期每週增加0.4公斤,總重量增加10到14公斤。
三、小心預防流產、早產及早期破水:
1. 避免爬樓梯、提重物、粗重工作及劇烈運動。
2. 多臥床休息還有的充足睡眠。
3. 如果有陰道出血、子宮收縮、破水,就應立即返院就醫。
四、評估子癇前症的發生症狀:
1. 每天應該定時測量血壓。
2. 觀察四肢及臉部是否有水腫。
五、評估病情復發或嚴重的現象
1. 觀察紅斑性狼瘡臨床症狀的出現如發燒、關節痛、肋膜炎等。
2. 不可任意增減藥物,以防病情加重。

可以自然分娩嗎?
怎樣的生產方式是最適合的,還是要看媽咪您的懷孕情況而做決定,大部份的紅斑性狼瘡媽咪是可以成功地由陰道自然分娩的。

那我可以為我的寶寶喝母乳嗎 ?
雖然沒有明顯的證據指出由吸吮而造成荷爾蒙的釋放對紅斑性狼瘡有何影響,但是產後的再復發是大家都知道的。哺乳的潛在問題是,它可能會影響到疾病的進展,或是藥物會經由奶水傳給小孩。雖然很少有證據指出經由母奶傳藥物給小孩,但是若有服用大量的類固醇或細胞毒性藥物的時候,最好還是建議媽咪不要哺餵母奶。另外因為哺育母乳的初期,體力的消耗和身心的挫折感,對病情都有不利的影響,媽咪本身還要顧慮自體內抗體經母乳進入幼兒體內的問題,所以我們建議您,產後不要親自哺育母乳,以減輕您身心上的負擔。

會不會遺傳給我的寶寶?
根據統計,紅斑性狼瘡的家庭裡它的再發生率為12.8%。雖然,發生率稍微高一些,但是並不表示就一定會100%傳給您的寶寶。換句話說,一般家族或是有紅斑性狼瘡的婦女仍是願意試試懷孕的。

生產完後我該注意什麼?
一般認為,懷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會抑制免疫系統,因此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也會由於自體免疫機能受到抑制而對病情的穩定有所幫助。在產後或流產之後所面臨的問題是同樣艱鉅的。自然流產並不會比生產後對免疫系統所產生的影響來得少。在產後,妊娠的荷爾蒙變化很快消失,這些自體免疫機能就會一下子反彈回來,這也是導致病情惡化的主要原因。在您待產中以及生產後,我們會與免疫風濕科的專科醫師會診,在此同時為您調整控制病情的類固醇藥量,使您病情得以穩定下來。

文章出自早產兒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