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好孕前優生計劃?

婚前健康檢查的目的就是協助民眾在懷孕之前發現問題,以避免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懷孕生子,造成下一代和家庭終身的痛苦。

  由於生育率降低,提昇人口素質成為大家關心的重點之一,配合優生保健法的實施,多項優生保健措施也隨之推動,婚前健康檢查即是其中的一項。我們知道遺傳疾病分顯性和隱性疾病,顯性疾病因疾病症狀會表現出來,一般人比較容易注意到;若疾病是隱性,則本人雖然帶有異常因子,卻不會顯現出該項疾病,所以比較容易被人忽略。一旦與帶有相同因子的人結婚,則有極大的可能生育出異常的下一代,故婚前健康檢查的目的就是協助民眾在懷孕之前發現問題,以避免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懷孕生子,造成下一代和家庭終身的痛苦。

婚前健康檢查的內容
  婚前健康檢查的執行機構包括:衛生所(局)、中大型醫院、專業健檢診所,其檢查的項目各不相同,以下以衛生所為例,為您介紹婚前健康檢查的內容。

◎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年齡、性別、婚姻狀況、職業等等。

◎個人健康史問診
‧ 服藥習慣:是否有長期服用的藥物?
‧ 吸煙史
‧ 飲酒史
‧ 病史:是否曾經有開刀或住院或輸血的經驗?有無其他重要疾病?
‧ 過敏:是否有對藥物、食品或其他物品過敏?
‧ 女性月經史

◎身體檢查
包括:身高、體重、脈搏、血壓、視力、色盲、胸部檢查、腹部檢查、泌尿生殖器檢查、其他

◎德國麻疹疫苗接種
是否罹患過德國麻疹?若沒有,有無接種疫苗?

◎實驗室檢驗
‧ 尿液:尿糖、尿蛋白
‧ 血液:血型、RH因子、紅血球、白血球、血紅素
‧ 血清:梅毒反應、AIDS病毒抗體
‧ B型肝炎

◎心理精神狀況
有無特殊的心理問題?例如:鬱悶、亢奮、心煩、害怕、頭昏、失眠、經常重複同樣動作、聽到或看到別人聽不到看不到的東西。

◎家族病史、族譜圖
‧ 家族中有無出生就有的下列先天缺陷疾病個案: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腦性麻痺、代謝異常、唐氏症。
‧ 家族中有無一歲內死亡的案例?
‧ 家族中有無曾經被診斷為習慣性流產的案例?
‧ 家族中有無智能不足的案例?
‧ 家族中有無罹患抽搐(例如癲癇、頭部外傷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的案例?
‧ 家族中有無生長發育異常案例?例如生長遲緩。
‧ 家族中有無精神異常案例?

◎生育計劃
與醫師共同討論適當的生育計劃。

◎醫師的意見與建議
綜合所有結果,醫師將會提出適當的意見與建議,可供受檢者參考。

婚前健康檢查的費用

◎衛生所(局):
依以上衛生所的檢查項目而言,費用依各縣市規定而異,有的免費,有的需五、六百元,欲作檢查者可自行詢問當地衛生所。

◎中大型醫院:
其檢查項目比衛生所多了血糖檢查、聽力檢查、胸腔X光檢查,一人費用為2000-3000元。

◎專業健檢診所:
比衛生所多了下列檢查項目:糞便、肝腎功能、血脂肪、血糖、C型肝炎、電解質、血清免疫、心電圖、肝腎膽胰脾超音波、內科、甲狀腺、類風濕性關節炎、婦科超音波(女)、精液分析(男)。因為檢查的項目比較多,所以費用較昂貴,兩人總計費用為12000-15000元之間。

(以上檢查項目與費用是就一般情況而言,欲實際了解請洽有婚前健康檢查的醫療院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