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型貧血不要遺傳給寶寶

補血、輸血僅能治標;胎兒如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最好施行人工流產。


兩種不同的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的血液疾病,又稱「海洋性貧血」。由於是遺傳疾病,因此,補血或輸血都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

地中海型貧血有兩種類型,分別是甲型(α型)和乙型(β型)。

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比例相當高,大約一百人中有三至四人帶有此病的基因,但未必都會發病。

乙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原者比例較低,在台灣地區大約一百人中有一人帶有這種遺傳基因。

發生機率和處理方式

一般來說,夫妻中如果只有一方帶有地中海型貧血的基因,則胎兒不會有嚴重或致命的的後果。然而若雙方都帶有同型地中海貧血的隱性基因時,胎兒有四分之一可能得到嚴重或致命的貧血,二分之一則和雙親一樣帶有基因,但不至於致命或嚴重影響健康,四分之一的胎兒則可能完全正常。

因此,現在的孕婦在做第一次產前檢查時,醫師都會要求檢查血色素、血容比,以及平均血球容積(MCV),以篩檢出孕婦是否可能有地中海型貧血。假如平均血球容積低於八十,則夫妻雙方必須同時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如果不幸夫妻同時帶有同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基因,則孕婦須接受絨毛採檢或羊膜穿刺或胎兒臍帶血等檢驗,來分析胎兒的基因。

若證實胎兒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最好施行人工流產,中止懷孕。因為這種孩子可能胎死腹中,也可能到懷孕末期發生胎兒水腫,出生不久即死亡,即使能勉強存活下來,將來也會需要長期輸血或接受骨髓移植。

反之,如果檢查的結果,胎兒的基因正常或是屬於輕度的地中海型貧血,則可安心的繼續懷孕生產。

(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