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照X光嗎?

懷孕時究竟能不能照X光呢?其實無論懷孕與否,任何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都不該任意照射X光。畢竟一般診斷型的X光劑量雖然很小,對胎兒並沒有立即的影響,但長遠來看,些微劑量的X光仍可能增加致癌的機率。不過,若是基於醫療上的迫切需要,準媽媽千萬不可因噎廢食,應該與醫師充分溝通並做好保護措施(像是用鉛衣隔離腹部及骨盆,或是請醫師盡量降低劑量、縮小擴散範圍),讓X光對胎兒的影響降至最低。

常有剛懷孕的準媽媽憂心忡忡地問醫師:「我前一陣子剛照了X光,後來才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樣會不會影響胎兒?我一定要拿掉孩子嗎?」面對此類問題,醫師、孕婦及其家屬都必須考慮清楚,也必須對X光有正確的瞭解。

孕婦能接受多少劑量的X光?
X光依其作用可分為兩種:(1)診斷型X光:例如:牙科X光、胸部X光;(2)治療型X光:例如: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就以放射線的測量單位雷得(rad)而言,目前醫學界認定對胎兒造成影響的X光劑量是5雷得,而在日常生活環境中,人們其實經常曝露在1~5雷得的放射線強度中而不自知。

一般而言,孕婦多半可能接觸到診斷型的X光,而診斷型X光的劑量通常遠低於5雷得(例如:胸部X光的放射劑量低於0.05雷得),而且現代較進步的診斷型X光擴散現象很小,並不會擴散到全身;就算是照射到腹部X光,胎兒所接收到的劑量也只有0.4雷得,因此,孕婦並不必過於擔心。但假如診斷型X光是多重光束,可能就會影響到胎兒,醫師就會考慮以其他方式(例如:超音波)來為孕婦做檢查。

X光對胎兒的影響
要是孕婦不小心照射到X光,會對胎兒產生哪些影響?

可能導致先天性畸形
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組織正在分化、發育,特別容易受到X光的傷害,可能會導致先天性畸形(以中樞神經系統及頭圍異常最常見)、流產…等問題,而懷孕中後期則比較不會受到X光的威脅。

因此,若是在懷孕早期,孕婦照射過一般診斷型的X光,由於劑量非常小,所以產科醫師一般會鼓勵孕婦繼續懷孕,並做完善的產前檢查。但若是孕婦照射超過5雷得的X光,醫師就會建議孕婦考慮人工流產;若大於10雷得,就非拿掉胎兒不可了!

可能導致癌症:
但就致癌機率來看,胎兒對X光的致癌作用特別敏感,照射些微劑量的X光也可能增加致癌的機率,因此,孕婦最好還是盡量避免照射X光。

當孕婦必須照射X光時
雖說孕婦應盡量不要照射X光,但若是基於醫療上的迫切需要時,還是得聽從醫師的建議,並做一些保護措施,如下:
懷孕早期的孕婦,盡量避免讓X光照射到骨盆。
照射X光時,必須以鉛衣遮蓋住孕婦的腹部及骨盆。
若延期照射X光可能會對孕婦造成危險時,醫師必須盡量降低劑量、縮小擴散範圍。

其實無論懷孕與否,任何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都要特別注意不要任意照射X光。不過,若是基於醫療上的迫切需要,準媽媽千萬不可因噎廢食,可以與醫師充分溝通並做好保護措施,讓X光對胎兒的影響降至最低。

從孕媽、產婦到真正成為母親,都能更加從容
「寶寶還在肚子裡時不停地變換姿勢時,『信誼好好育兒報』就開始陪伴我度過這奇妙的時光。寶寶出生後,每週寄來的育兒電子報新知,讓我從挫敗與忙亂的育兒新手,變成育兒技巧日漸增進的母親,現在我聽到寶寶響亮的哭聲,都能更加從容。」── by Melody媽媽

不論您多忙碌,只要每週讀報5分鐘,就能掌握孩子成長關鍵。現在加入信誼(免費訂報),輸入寶寶生日或預產期,孩子關鍵發展週週寄給你。育兒報內容試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