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大作戰

一旦決定懷孕生寶寶後,就要將夫妻雙方的身心狀態調整到最佳狀態,接著,就要展開懷孕大作戰了。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作人」的最佳時機呢?請我們告訴你!

  一旦決定要懷孕之後,最好在懷孕前的六個月,就先戒掉煙、酒以及習慣使用的藥物,並且夫妻雙方都要改善飲食、生活作息,減輕工作上的壓力,才能擁有最佳的健康狀態,以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何時最容易受孕
  要知道何時最容易受孕,就要先瞭解女性的月經週期。一個完整的月經週期是指:此次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算起,直到下次月經來的前一天為止,大約是26至35天左右。而其中最容易受孕的時間是在排卵期間,也就是卵巢製造卵子的前後兩三天,大概是在月經週期的中間階段。因此,如果想要懷孕的話,應該盡量選在排卵期間「作愛作的事」,可以大大增加受孕的機會喔!

如何找出排卵期
  「排卵期」通常是在下次月經來之前的第14天,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懷孕的話,排卵期後兩週就是下次月經來的日子。對於月經週期十分規則的女性,的確可以用計算的方式找出排卵期,但要注意的是,由於月經週期很容易受到內在與外在的因素影響而變動,所以用計算的方式會產生誤差,而且月經越不規則的人,計算的誤差值也就越大。因此,要準確的找出排卵期,除了用時間來推斷之外,最好的方式還是採用排卵試紙檢驗與測量基礎體溫這兩種方法。

‧排卵試紙檢驗
當體內的黃體激素突然增加時,之後的1至3天就是最容易排卵的日子了。排卵試紙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運用檢測尿液中的黃體激素,檢測出女性此時是否正處於排卵期。一般可以在兩次月經中間的前幾天就開始測試,而最容易受孕的時間,就是在試紙測出排卵後的三、四天之內,計畫生育的夫妻不妨在這段期間努力的「做人」吧!

‧測量基礎體溫計
要測量基礎體溫就必須使用專用的基礎體溫計,並遵循一定的使用方式,在每天清醒後而未走動前就要先測量體溫。一般說來,排卵日的基礎體溫會先下降,等到排卵之後再升高,此時的體溫比平常大約高出半度左右,並且維持12至16天,直到下次月經來時才會下降。基礎體溫最好是每天連續紀錄,而體溫下降又升高的三天內,將是最容易受孕的時間點。

  如果您有服用避孕藥的習慣,就必須在準備懷孕前的幾個月,停止服用避孕藥,好讓身體恢復正常的月經週期後,才能掌握到受孕的時間。如果您是裝子宮避孕器,只要請醫生取出之後,沒有其他問題發生,應該就能馬上懷孕。如果您採用注射黃體激素作為避孕的方式,就要等到停止注射三個月之後才可能會懷孕。

  在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如果您並沒有馬上就懷孕,請不要太過焦急,只要夫妻間有規律的性生活,還是有90%的機會能在一年之內懷孕,有95%的機會則在兩年內懷孕,所以,請耐心等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