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腹中胎兒正常嗎?

當婦產科醫師告訴準爸媽:「恭喜您懷孕了,但是……」,當醫師把一連串懷孕各種可能的異常結果告訴準爸媽之後,想必準爸媽是天天睡不著覺,吃不下飯。那麼準爸媽應該如何預防與因應懷孕的異常結果呢?

  做為一個婦產科醫師,在門診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一對夫婦來驗孕,證實有孩子後,兩人高興的回家,所以「恭喜您懷孕了」是我們最樂意告訴病人的一句話。但是近年來由於消費意識高漲,消基會認為醫師有告知病人、孕婦所有可能異常結果之責任,甚至有些法官以無過失責任來要求醫師。所以現在在驗孕結果出來後,做為婦產科醫師,必須要告知孕婦在正常懷孕中所有可能出現的異常結果。

  首先,懷孕是需要由卵子和精子結合後,經過無數次有絲分裂、器官分化,才能孕育出一個新生命。但卵子和精子在形成時,必須先進行染色體的減數分裂,而這過程可能會發生染色體不分離的現象,而使受精卵變成三染色體或少一個染色體(如常見的唐氏症、特納氏症等)。這一個過程是產婦無法控制的,也不是醫師所能控制的,所以每一次懷孕因為自然因素引發自然流產的機率大概有15~20%;如果以血中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來測知早期懷孕,則自然流產機率大約高達30%。不過正如前面所述,流產的原因一半以上是因染色體異常及先天胚胎畸形所致,因此發生流產時,我常安慰孕婦不必傷心,反而應該高興,總比生下一個畸形兒來的好。

  受精卵著床後要開始不斷的有絲分裂來使細胞增生,這個過程中其實仍是有機會發生各種差錯,所以即使在超音波下證實已懷孕,仍有6~8%流產的機會。而在細胞增生形成器官、器官分化的過程中,仍有可能發生如兔唇、唇顎裂、腹壁缺損、先天性心臟病等等先天畸形,而且這些畸形是胎兒在發育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所以有些畸形是在早期無法檢查出來的,要等到胎兒發育到某個程度才能夠被檢查出來。

  一般而言,如果不是高齡產婦、家族沒有特殊病史、沒有生過畸形兒的孕婦,她生出畸形兒的機率大約是2~3%,這是人口中的統計,任何人都有這種機率。

  在懷孕的過程中,胎兒會在母親的子宮內翻轉,有時會使臍帶纏繞到胎兒的身上或頸部而發生胎死腹中,而這個現象是無法預防也無法預知的。其實,臍繞頸的發生率約有12~15%,所以也不能說超音波中看到臍繞頸就說孩子一定會出問題,這也是婦產科醫師為難的地方:告訴病人,最後卻沒發生問題,病人就說醫師在恐嚇她;但是不說,萬一發生胎死腹中,又說為何醫師不早說。根據統計,一般孕婦在懷孕過程中胎死腹中的機率大約是1/125。

  撇開懷孕過程中可能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子宮內胎兒發育不全等等問題,以及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之肩難產、胎位不正、產程遲滯、胎盤早期剝離,或生產後大出血不談,就算很順利的生下一個健康寶寶,但是由於許多單基因疾病是隱性的,或基因發生突變,或是有多基因疾病,所以寶寶生下來後,根據美國及加拿大的統計,在一週內會發生的新生兒死亡率是1/150。就算寶寶能活過一週,在出生一年內可能死亡的機率也高達1/200,而且每次懷孕可能生出一個嚴重肢體或智能障礙的小孩之機率約為2%。

  所以,如果一個婦產科醫師照消保法所說,必須對病人詳加解釋一個疾病(其實嚴格來說,懷孕也是一種疾病)的各種可能危險,那麼在門診驗孕後,我們要告訴孕婦:「恭喜您懷孕了,但是……」,然後將上文所述一一告知。因為有哪個醫師在孕婦剛懷孕時敢說以上的情況不會發生?我想那一對夫婦一定是臉色發白回家,在懷孕過程中,天天睡不著覺,吃不下飯。所以我個人常對孕婦說:「各種危險讓醫師來擔心,妳只要好好的定期產檢即可。」不過,有時遇到一些孕婦會問「有沒有可能……」,只好告訴她「可能」,一路問下去的結果,我也不明白孕婦得到了什麼,有什麼收穫。

  懷孕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每個人都希望能生出健康的寶寶,醫師也如此,但是如果遇到胚胎發育過程中自然發生的各種異常結果,我想「坦然接受,設法解決」是最好的方法吧!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