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培養自制力,才能自主學習
文╱高麗芷︱臺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顧問、高麗芷感覺統合潛能開發學苑執行長

爸媽帶4歲的小彥參加日本旅遊團,每到一站,導遊集合大家作景點解說時,小彥總要搶到第一排,否則就當眾哭鬧。進餐時,他只吃白飯,對日本的海產一概不取,爸媽怕他體力不足,只好讓他補充餅乾、飲料。

同團才3歲半的凱莉卻表現得乖巧。個子小小的她無法擠到第一排時,她會跟爸爸說:「我想聽叔叔講話。」身旁的大人聽了紛紛自動讓位,讓她擁有站在第一排的禮遇。進餐時,凱莉面對與平日不太一樣的新菜色,在爸媽鼓勵的眼神下,一一嘗試,發覺陌生的食物另有一番美味。

晚上小彥入睡後,媽媽捫心自問,是不是因為平日給兒子太多的愛,卻過於縱容,讓孩子的溝通和調適能力變差?媽媽也很想了解,凱莉爸媽的教養秘訣究竟是什麼

培養孩子自制力,大人要適時放手
寶寶1歲多開始,雙腳會走路,視野比爬行時開闊許多,行動速度也更快;雙手會取物、探索、把玩,享受隨心所欲,世界變得有趣極了。這時候的寶寶一心想要自由自在,不願受束縛。如果此時凡事順著寶寶,孩子確實很快樂,但是這樣的快樂是短暫的,只侷限在能保護及包容他的場合。

學習是終身的事,爸媽應該順著孩子的年齡與發展特性,逐步培養孩子的自制力,當看到孩子具備與年齡相符的自我控制能力,言行表現成熟時,唯有逐漸放手,孩子才能獲得掌控自己人生方向盤的能力。什麼是自制力?自制力是指在做某件事的過程中,能控制情緒、約束言行,而堅定達成目標的能力。自制力是意志力的一種,具備自制力是一個人在平日生活上、人際關係間、學業上、事業上和人生中,取得優勢的基本條件。

從小培養自制力的方法
好逸惡勞是人的本性,如果沒有自尊心或外在的規範,很容易就懶散,所以必須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建立規矩、培養好習慣,進而內化成自制力。建議爸媽從以下基本重點做起:

● 養成規律的作息
提供規律的作息時間,3個月大的嬰兒也能和大人一樣,日夜分明,即使夜間需喝奶,仍能繼續睡覺。孩子的生理時鐘規律化之後,早上睡飽自然醒,爸媽不必費神喚醒;進餐時肚子正感饑餓,就不會挑食;上床時間已覺疲憊,不須催促躺下即睡。從小有了良好的規律,孩子以後較能自我管理。

● 建立物歸原位好習慣
從寶寶6個月大開始,爸媽就可善用寶寶的視覺記憶,提醒他記住家中物品的位置,例如爸爸的安全帽放在矮櫃上;1歲以後,在日常生活中可練習將使用過的物品立即放回原處,例如喝完水把杯子放回茶盤上,玩好玩具後放回收納盒裡。爸媽不要小看這些細微的習慣,它會影響孩子學習及做事的態度和方法。

● 該嚴肅時爸媽要表現出來
當孩子1歲3個月進入幼兒反叛期,做出危險、無禮的言行時,如果孩子對於爸媽和顏悅色的規勸並不聽從,爸媽應改以嚴肅的態度、堅定的語氣,讓他知道不當言行不會被認同,這麼一來,孩子才會學習調整言行。

● 建立正確金錢觀和消費習慣
孩子無法克制欲望、看到什麼都想要買,這是爸媽非常頭痛的問題。如果爸媽能用身教、言教,帶領孩子一起過勤儉樸實的生活,平常愛物惜物,不亂花錢,孩子比較能學會有計畫地使用金錢,長大後也比較有自制力。

● 鼓勵孩子持之以恆
對的事做一次並不見得就能成功,持之以恆才會成功。英國倫敦大學沃德爾教授發現,大多數人每天都在同樣情況下做同樣的事,大約經過 66天之後,就會做到「習慣成自然」,把好習慣轉化成人格的一部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鼓勵孩子將以上種種的好習慣不斷地重複練習,就能幫助他增強自制能力。

人生難免有起有落,遇到挫折、打擊時,唯獨有自制力的人才能面對難關。只要讓孩子養成自制力,懂得自我管理,孩子就能在「人生」這門終身學習的課程中,積極、快樂地學習。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