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男孩、女孩都要學會「談心」
文/王珮玲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情緒談話研究的新發現

紅樓夢中提到女人是水做的,在傷心難過時,可以哭泣;男人是泥做的,要表現出硬漢樣,不能哭。是否在孩提階段,爸媽就扮演著上述的情緒社會化角色,對男女孩會有不同的情緒期待和情緒用語呢?

的確,在我們最近的親子情緒談話研究中發現,與爸爸相比,媽媽常和女孩談論難過的事,談話時間比較長,使用較精確的情緒語言。所以多數小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已經開始慢慢學習爸媽們的情緒用語,在互動過程中,也知道如何處理及面對傷心難過的情緒。

反之, 對於男孩, 我們常聽見爸媽說:「你是男生,你不能哭,這樣會羞羞臉。」或是「你怕毛毛蟲,你是男生耶!」從話語中,爸媽期望男孩有淚不輕彈或是扮演勇者的角色。

但是,剛毅的男人也有脆弱及害怕的時刻,只是,更多的時候,他隱藏了自己的軟弱,不易表現出內在的情緒。因此,多數的小男孩未能有機會從爸媽身上學習如何處理難過的情緒,這或許會影響他在成長過程中,不知如何面對難過及害怕的情緒,也不知如何用精確語言將內心的感受表現出來。

提升情緒能力,爸媽這樣做

1.重視爸爸的情緒角色
媽媽常會是與孩子聊聊心情的那一位,日子久來,會讓小男孩認知媽媽是情緒的化身,爸爸是勇者,不會和他聊喜怒哀樂的話題。等到長大成人,在成為爸爸一職時,有可能沿用小時候的經驗模式,不與自己的兒子談論任何情緒的話題。其實,無論男人或女人都會有情緒,爸爸應鬆動理性男人的角色觀點,讓小男孩看見爸爸也有感性的一面、是他的楷模,他會學習爸爸如何處理難過和害怕的情緒。

2.睡前與孩子聊聊心情
雖然睡前常是母子溫馨談話的時刻,不過媽媽應將部分時間留給爸爸,讓他試著一周2?3次,與孩子聊聊心事。爸爸可述說自己過去難過的經驗,或是內在的煎熬,當時是如何走過來的,讓孩子有機會瞭解及看見爸爸是有情緒的人,例如爸爸可說:「我當時也很難過,捨不得我的媽媽離開,我也傷心地掉下眼淚。」

3.用圖畫書作為引導媒介
在家中,爸媽可能最常說「妹妹,不要看卡通了,趕快過來吃飯。」或是「弟弟,你電動打太久了。」很少聽見爸媽和孩子聊聊情緒的話題。可能的原因是爸媽不知道或是不習慣和孩子談論內心的情緒。

建議爸媽可藉由相關的圖畫書與孩子聊聊難過和害怕的情緒等話題。目前坊間與情緒相關的圖畫書很多,爸媽可上網查詢,例如: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網站中,都已經提供許多圖畫書的相關訊息。

4.善用同理的談話技巧
與孩子的談話中,我們看見爸媽很少察覺自己常會使用「教導式的語句」,直接教孩子如何做,但較少讓孩子解釋內在的情緒。例如媽媽說:「你要聽老師的話,知不知道?不要隨便動手打其他小朋友。」直接告訴孩子要表現社會期望的行為,但未給孩子任何解釋的空間。此時,如果換個角度說:「當時的你,可能很生氣,你要不要說說那時候發生什麼事?」爸媽放慢腳步,以同理且開放的話語對
待,才能讓孩子說出他的心情。

5.爸爸需扮演平衡的角色
媽媽雖然是孩子情緒主要的傾吐對象,但爸爸是小男孩認同的對象,因此父子之間進行的悄悄話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可向孩子說:「為什麼生氣呢?可以偷偷地告訴我嗎?」藉此營造純屬於父子倆之間的秘密談話。

為了養出身心健康的孩子,建議爸媽依上面的原則,從小與孩子建立談心的習慣,讓男孩和女孩都能自在地表達情緒,能放也能收。

*本文摘自《學前教育》「快樂學習」專欄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