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只要運動 不要傷害
幼兒園下課後,5歲的棠棠跟媽媽央求去遊樂場玩,沒想到一上單槓手就滑落,重心失去平衡,落下時因用手肘著地而受傷,媽媽心疼地趕快和老師一起帶他去醫院。棠棠即使對單槓已經很熟練,又有媽媽在旁陪伴,但因為沒注意到單槓上未乾的水滴,結果仍釀成傷害。

傷害的因素與種類

成大醫院小兒骨科主任林啟禎醫師說:「大人經常忽略小朋友沒有判斷危險的能力,忘記運動的安全性是隨外在條件而改變的。他認為學齡前孩子的運動應該只能視為活動,而一般兒童常見的運動傷害與日常生活意外,包括肩膀脫臼、骨折、撞擊、瘀傷、扭傷等。」根據統計,很多孩子的意外傷害都發生在大人面前,原因除了是孩子本身骨頭柔軟脆弱,以及容易在未知狀況下進行危險動作外;家長沒有注意到運動設施的安全防護、輕忽看似安全的環境、或未教導正確的熱身與技巧,都是造成孩子生理和心理運動傷害的殺手。

除了林啟禎醫師的提醒之外,資深幼兒體能教育老師陳瓊花也指出,讓孩子活動前,最好能先進行全身性的暖身操,以避免突然的動作所造成的不適。有些活動的防護更不可少,例如溜冰、騎車、游泳等,依孩子的身體狀況,爸媽需為他們準備一套適合個人的防護器材,一般來說,膝蓋、肘、腳踝等骨骼連接處應特別保護。另外,鞋子的選擇更不可輕忽,有些家長覺得孩子長得快,或依孩子愛美的需求,給予不適當的鞋,不但影響骨骼生長,甚至會傷害全身。陳瓊花老師指出,有個孩子在校園裡很容易跌倒,後來才發現原因出在鞋子。因此,家長須特別注意。

掌握活動時的狀況

「教育的目的在提供廣泛的學習。」孩子在生活中最需要的就是活動,至於什麼樣的活動對孩子是最好的?二位專家都表示:「給孩子多元化的嘗試機會,在最自然的運動環境中快樂地進行體能活動;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在過程中享受玩樂的趣味。」每一種活動都有它潛在的危險性,了解各種體能運動與器材的功能性、隨活動的形態調整時間和方法、多一些關懷與陪伴、觀察他們是否在活動中出現不耐煩及疲倦的狀況,都是運動傷害預防的根本。

以游泳為例,它除了是很多醫生推薦的復健良方,還有助於人體四肢及全身性的協調伸展,同時也是全世界專家學者不斷推廣的運動之一。游泳雖然不適用於患有氣喘及心臟功能不佳的人,有些患者卻藉此來挑戰自己的心肺功能。林啟禎醫師表示,每個人都有他天生的本能與天份,一種運動適用於某個孩子,卻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只要孩子喜歡、快樂地去做,就是好活動」,父母能做的,就是從小給予多種可能的體能環境,讓他培養喜愛運動的習慣。

營造最安全的環境

至於體能器材或環境的安全性,林啟禎醫師說:「從學校的體能設施與環境來看,如果要孩子將就,就不可能是最理想的。」台灣針對幼兒所設計的運動設施,大多是國外進口或改良而成,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而體能環境,在幼兒園雖然有環境規畫一項,卻仍以各園的實際狀況為考量,無法具有整體與一貫性;至於適合幼兒的運動裝備,也只能全靠家長自助。林啟禎認為,所有的孩子在具有階段性、循序漸進的體能訓練環境中,都有進步的空間,但是談到預防的方法,卻比不過「父母和師長在旁的支持與陪伴」。

孩子的生長,跟其他生物一樣,都需要陽光、空氣和水。林啟禎醫師表示,台灣孩子骨骼發展不足有三大原因:一是運動不夠,他舉一個例子:「孩子在家裡跑來跑去,流了很多汗算不算運動?」看起來好像是,但因距離、持續性與腳上作用力的運用不當,反而對骨骼沒幫助;二是吸收的空氣不新鮮,長期待在冷氣房裡的幼兒,對呼吸系統和身體各方面都有不良的影響;三是缺少陽光的補給,陽光中有維他命D,是骨骼發展的重要元素,卻是現代幼兒普遍缺少的天然養料。

受傷時的處理原則

減少運動傷害固然得先注重預防。然而,一旦傷害發生時,要盡快送醫以免輕忽造成惡化;對於較輕微的急性運動傷害,如撞傷、擦傷或擠壓所造成的運動傷害等,可參考PRICE的處理原則:

(1)保護(Protect):防範再一次發生。
(2)休息(Rest):應立即完全地休息。
(3)冰敷(Ice):減少疼痛、放鬆肌肉、消炎,在傷害發生後一小時內進行。
(4)壓迫(Compress):對患部施以壓迫,避免腫脹。
(5)抬高(Elvation):將患部抬到比心臟部位高,避免因重力形成腫脹。

造成兒童運動傷害的因素很多,除了上述探討的人為、環境等因素,孩子本身動作不熟練,或練習不足也會造成意外。林啟禎醫師說:「心靈」與「軀體」是運動場上致勝的好搭檔,「專注不二」更是任何運動的關鍵。如果孩子喜歡某種運動,因該項運動而受傷的機會,自然也會降低很多。

諮詢/成大醫院小兒骨科主任林啟禎、資深幼兒體能教育老師陳瓊花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