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學會愛與尊重
撰文/陳質采、呂俐安

同理心是孩子在與人溝通互動時,解決問題、促進彼此關係的重要能力。當孩子能瞭解他人的情緒,明白他人是如何感受及看待情境時,就具備了「同理心」的基礎,能夠表達出對人的愛與尊重。

現代的孩子手足不多,居住環境高樓林立,使得一起遊戲的伙伴也變少,在與人互動機會不足之下,較難覺察和體認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狀況。常見孩子抱怨別人不跟他玩時,總說:「是『他』不對,『他』不應該??」如果每個人看到的都只是自己的需要,就更難萌生同理心了!

少了同理心的孩子,在人際相處過程中,常常怒氣沖沖,因為他沒法體會別人的困難,看到的都是別人不對,這時候,如果想要求孩子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往往事倍功半。這樣的孩子通常也較難培養出對人的愛與尊重。

孩子有能力同理他人嗎?

學齡前孩子的各項能力仍在發展中,生活經驗不足,還不具備完整同理他人的能力,5-6歲的孩子開始有能力思考及在意他人的感受,到了9-10歲,孩子這方面的能力就發展得相當完整,有能力愛、同情和分享。

如果有機會和孩子討論,讓他們瞭解到別人的困難及處境,爸媽將會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孩子不經意流露出的同理心。例如:

曾和孩子聊起他們班上同學的狀況,孩子告訴我:「某某小朋友什麼都不會。」我想了想,向孩子解釋:「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啊,有些人真的要學很久才能學會。」

孩子點點頭若有所思地說:「他都學不會,難怪上課時都一直趴在桌上睡覺。」

可見,如果有機會讓孩子認知到每個人的不同和困難,孩子就有能力接納別人且學習到粗淺的同理心,而不是嘲笑或認為別人都不乖。

同情心和同理心易混淆

「 同情心」與「同理心」是很不一樣的反應,卻常常混淆。同理心與同情心有何不同呢?同情心通常以兩種形式出現:一、聆聽的人,對他人的情緒,以自己的角度流露出強烈的感受,像是「他被欺負好可憐」;二、對他人的情緒隨意下結論,像「沒關係,事情沒那麼嚴重」等。

這些反應雖然能表達些許關懷,但有時會讓自己的情緒過於氾濫,常常不是在傳達對他人感受的瞭解與接納。而同理心則是透過聆聽對方的情緒,進而瞭解情緒背後的想法,接納對方的種種感受。

換句話說,能聆聽情緒、具同理心的人,就能以對方的角度瞭解其感受,不會把自己對對方的情緒反應擺在最前方,進而妨礙了瞭解、接納對方的感受。

同理孩子,才能自在分享

同理孩子,也是親子相處最需要學習的功課,唯有透過同理心的學習,才能更自在地傳遞愛的訊息。

例如,當孩子氣沖沖地跑來跟你說:「媽媽,弟弟又把我的圖畫書弄髒了!」若你的反應是:「生氣有什麼用,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跟你說過要把書收好呀!」孩子的內心會更氣,氣你偏袒弟弟。

若你能瞭解接納孩子的怒氣,就能讓孩子的情緒促成想要改變的動機。這時候,你可以先協助孩子學習處理情緒,譬如:「你很生氣喔,有沒有什麼地方媽媽可以幫忙,讓你好一些?」待孩子氣消後,再一起討論可行的方法。透過同理孩子的感受,你就可以引領孩子面對情緒,繼而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

從生活中學會真心關切他人

關心他人的方式需要透過經驗與學習來累積,建議爸媽尊重及接納孩子的選擇及理由,而不是馬上要孩子做出你要求的行為、說出你要的答案,孩子自己才能逐漸體會與覺察他人的情緒,學會真正的愛與尊重。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是有步驟可循的,爸媽可多引導孩子進行練習:

Step1. 先提高孩子對情緒的敏感度
Step2. 增加孩子對他人感受和情緒的瞭解
Step3. 加強孩子對他人的關切
Step4. 再加強孩子瞭解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影響

以下舉一個活動為例,爸媽不妨留意類似的情境,隨時教育啟發孩子。

活動:如果你是戴眼罩的孩子??
● 案例:小敏因為治療弱視,必須戴著眼罩去幼兒園。
● 討論建議:
1. 引導孩子體會小敏的情緒:假如有一天,醫師要你戴眼罩矯正視力,上學時也要戴著,這麼一來,有一段時間你將
成為「獨眼龍」,跟別人很不一樣。這時候,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2. 找出鼓勵小敏戴眼罩的好理由:小敏不喜歡戴眼罩去學校,因為這樣不僅會不舒服,而且和別人都不一樣。讓孩子
幫忙想想看,能否想出一、兩個好理由,可以鼓勵小敏戴眼罩到學校(例如:每天可以在眼罩上畫喜歡的圖案或貼上漂亮貼紙;玩扮演遊戲時可當海盜船長,很神氣??)。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