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從容面對分離焦慮,快樂上學去!
撰文/尤嘉莉諮詢/陳澤佩│信誼基金會幼兒園發展部主任

孩子剛開始上學時,由於一下子接觸的環境擴大許多且陌生,往往會發生怕生的狀況,而黏著爸媽不放;也往往會因為分離,就表現出不安、焦慮或大哭大鬧的抗議反應,這正是孩子「分離焦慮」的表現,因為孩子深怕爸媽走掉之後就不再回來,所以想用這樣的方式留住爸媽、不要離開。

每年都在幼兒園門口迎接新生,同時也看著「骨肉分離」戲碼不斷上演的信誼基金會幼兒園發展部主任陳澤佩老師說,「分離焦慮」是孩子常見的情緒狀態,並非發展落後的表現,而是孩子心智進展上具體的調適歷程。每個孩子因個性不同,面對與爸媽分離的反應也就不盡相同,性格開朗的孩子也許哭一下就能平復心情;若孩子性格較內向,焦慮情形則有可能持續較久。

上學前,該先做哪些準備?

無論大人或孩子,面對分離焦慮最好的方式就是「預作準備」。在孩子上學前,提供爸媽幾個小技巧,可幫助孩子減少不適應情況的發生。

1.鼓勵孩子探索、練習短暫分離

平時在安全的範圍內,多鼓勵孩子自由地探索環境,練習與爸媽短暫的分離。當孩子因為看不到爸媽而哭鬧時,爸媽可以簡短地回應孩子,像是呼喊他的名字、告訴他「媽媽在這裡」,讓他知道爸媽一直在身邊。

2.共讀與實地體驗,陪孩子做好準備

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上學,強調「因為長大了,可以去學更多東西、交很多好朋友」,讓孩子感受成長的喜悅、對上學產生期待,而非告訴他「因為你不乖,所以送你去上學」。

此外,爸媽也可利用情境或是共讀快樂上學的圖畫書等方式,讓孩子做好入園的心理準備。例如,帶孩子到幼兒園附近走走,讓孩子對未來的學校有初步認識告訴他學校裡有哪些趣味活動,增加孩子的好奇心,吸引他對上學的期待,也降低日後對陌生情境的恐懼。

3.預先調整作息、培養自理能力

上學前,協助孩子逐漸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以避免開學後因為作息不適應而抗拒上學;也可多帶孩子到戶外跑跳玩耍,培養好體力。

現代家庭少子化,爸媽的過度呵護,常使得孩子依賴性強、缺乏自理能力,爸媽一不在身邊,孩子就手足無措,導致分離焦慮更嚴重。因此,平日就應培養孩子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鼓勵孩子自己穿脫衣物、吃三餐、刷牙上廁所、收拾玩具等等,讓孩子有自信可以獨立,不再害怕離開爸媽。

4.爸媽放寬心,避免焦慮情緒感染孩子

孩子的焦慮情緒有時來自大人,當爸媽在與孩子分離時也表現出焦慮的行為,或是在生活中較常焦慮不安時,孩子也會養成容易焦慮的個性,或在面對分離時表現出焦慮的樣子。建議爸媽學會適時地放手,讓孩子有機會學習獨立自主喔!

上學後,如何化解孩子的難捨難離?

即使在心理和生理上似乎都做好萬全準備了,仍有可能面對站在幼兒園門口淚眼汪汪的孩子、或死命抱住爸媽不放手的狀況。以下幾個方法,希望能減少「慘案」發生,讓親子安然度過分離焦慮。

1.以遊戲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當孩子因不想進教室而哭泣時,別立刻責備他,先用安穩、溫柔的語調安撫孩子,允許他哭一下;接著陪他玩一會兒遊戲,等孩子轉移注意力後,爸媽再轉身離開。爸媽可以幫孩子準備一個依戀物(如心愛的玩具)或一項代表爸媽的物品(如全家合照)讓他帶著上學,告訴孩子這些物品會代替家人陪在他身邊,讓孩子安心。

2.離開前,記得和孩子說再見

爸媽轉身離開前,請記得一定要和孩子當面說再見,給他一個充滿愛的快樂道別或擁抱;若是偷偷摸摸地溜走,「爸媽突然不見了」反而會讓孩子更驚慌。如果孩子比較黏媽媽,可以請爸爸負責接送孩子,媽媽在家就先跟孩子道別。

3.「放心離去」及「準時出現」

爸媽要讓孩子相信,他會在學校裡被安全地照顧,以建立孩子的安全感並接納新環境。因此,當爸媽說完「再見」,並約定好接他的時間後,就應轉身離開,別因擔心孩子的哭鬧而一再回顧。爸媽「放心離去」及「準時再度出現」都能讓孩子學會信任別人,減少孩子產生孤獨和焦慮感的機率。

建議爸媽,還可以和孩子約定放學後要做的事,如:一起散步、吃點心,盡量和孩子相處、給予充分的關懷,讓孩子知道親子之間絕不會因上學更疏離,反而更加親密。

4.維持良好的親師溝通

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通常不只一種,如:不想離開爸媽、缺乏自理能力、不習慣被約束等都有可能;而每個孩子抗拒上學的時機也不盡相同,因此爸媽應和老師保持良好溝通,才能適時瞭解原因,對症下藥。

此外,爸媽也可以主動告知老師孩子的喜好、與孩子相處的訣竅,並常跟孩子說:「你要做什麼,都可以告訴老師,老師會幫忙你。」不僅可以紓解孩子的不安、增強孩子對環境與人的親近,也可讓孩子順利與老師建立情感。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