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豐富寶寶的記憶線索
爸爸昨天剛和寶貝玩過一個新遊戲,沒想到今天才把道具拿出來,寶貝就很興奮,似乎有印象。小寶寶的記性究竟是如何開展的?這真是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

小寶寶出生前就已擁有記憶
記憶對小寶寶的智慧發展十分重要,因為記憶讓人能夠站在舊經驗的基礎上,累積新經驗和新學習。對嬰兒來說,有助於他們認識陌生狀況、解決新問題,並學習與人互動。新近的研究證明,很小的嬰兒不但已經表現出記得人、事、物的能力,甚至記得在媽媽子宮內的生活片段,因此出生才幾個小時的新生兒,就已經對媽媽的聲音產生偏好。
還有一個有趣的實驗指出,如果8個星期大的寶寶遇見一個新面孔對著他吐舌頭,下次再見到這個人,寶寶就會吐舌頭,但卻不會用這個方式和其他人打招呼。由這個實驗推論,寶寶與人互動時,不只是對長相產生記憶,也記得對方的行為模式。如此一來,爸媽就不難理解,為何寶寶看到醫生或白袍就哭(記得打針很痛或不舒服)、看到特定玩具就開心(記得誰拿玩具逗他玩)。

多種感官體驗,能增加記憶線索
記憶會不斷地發展與更新,剛開始的時候,每一項新的記憶都是很短暫的,重複的經驗則比較容易被記住。如果是用一種以上的感官來體驗,例如:看到一個手搖鈴,拿起它搖一搖,這個過程中運用了視覺、聽覺、觸覺同時去感受這個玩具,線索一增多,記憶也就容易增進,下次再看到這個玩具就比較有印象。爸媽不妨把握這些特性來發展寶寶的記憶力。

強化寶寶記憶的小技巧
● 藏東西:在寶寶面前把玩具藏在盒子裡,讓寶寶拿出玩具。或用兩個盒子藏一件玩具,讓寶寶找出是藏在哪個盒子裡。也可以用布遮住玩具,變化玩法。
● 念故事:寶寶喜歡簡單又重複的情節,一面念故事並加上一兩個小動作,寶寶會對故事情節順序印象深刻;唱念兒歌時也能發揮相似的效果。
● 多回應:當寶寶遇到一些情境,面露好奇與驚訝時,請多給予回應,例如:「那是叔叔家的小狗,小狗汪汪叫喔!」這也是豐富寶寶對人、事、物體驗並強化記憶的好方法。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