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自我中心的小霸王?
自我中心≠自私
自我中心是幼兒期的發展特徵,尤其是0-3歲之間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他無法分辨物品的自己的或是別人的,隨著年齡的成長,經歷社會化的過程,才能發展出自己的價值觀與判斷能力。

通常,幼稚園時期的孩子大都是滿足自我的需求,這時,孩子對「物權」的概念還是很不穩定,這個時候,父母就應該利用機會教導孩子「輪流分享」,以及「尊重別人東西」的概念,否則就可能會影響往後的人際關係。

到了國小一二年級,孩子才會開始考慮別人的需要,不過他仍然只能以簡單的理解和表達。到了中年級以後,才會出現真正的利他行為,例如:「老師說要日行一善」,因此他就會遵守。

直到國小高年級以上,孩子才會真正建立起同理心,也就是,從別人的立場去感受、為別人著想。同時對於社會規範的認同也越高、也懂得去尊重別人。

霸氣孩子,如何教養?
孩子的霸道、不講理,和父母平常的教養方式有關, 一般而言,過份溺愛、獨子家庭,或假日父母(孩子長時期托育給他人),父母基於補償心理,常常予取予求所造成孩子的霸氣。

孩子之所以霸道,除了受父母教養態度的影響外,也和孩子的發展有關。例如正值反抗期的孩子(2歲開始),喜歡隨心所欲,想要什麼就非得到不可,不然就哭鬧、亂發脾氣;有些父母為了省麻煩,於是採取放任態度,自然會養成孩子驕縱任性的習慣。此外,當孩子情緒不平衡時,亦會藉不講理的行為來引起父母的注意,希望獲得更多的愛與關懷。

因此,許多霸氣的孩子,並非不講理,而是不懂理,常常受制於自我中心作祟,以及對父母愛的需求。所以,父母必須先瞭解引起霸氣的主因,例如:父母太忙,忽略了他;或家裡新添寶寶,他害怕失去父母的愛;或者是在學校受到挫折,想從破壞物品中得到發洩…。這些都是出現霸氣行為的原因,找到原因之後,處理的方法也就迎刃而解了。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