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以大叫或打人表達怒氣,好嗎?

小兒3歲,他常用大叫來表達憤怒。雖然他能和他人良好互動,但也常無故對著陌生人尖叫或推打別人,如果立即用言語制止他,他反而叫得更大聲,或再重複相同的動作。我曾帶他讀過《生氣湯》(上誼),故事中的媽媽煮了一鍋湯,讓在學校受氣的孩子回家對著湯大叫發洩情緒。不知是否因而讓他以為大叫是理想的反應呢?
生氣時想發洩出來,是很健康的行為。至於用什麼方式發洩,則必須花點力氣學習。爸媽除了需要示範及引導孩子適當地表達情緒,也要了解孩子為什麼有這些情緒反應。根據統計,2~3歲的孩子有20%每天發脾氣兩回以上。3歲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很多,可能因為無法正確表達需求(如:想要什麼卻說不清楚),也可能是行動受限制而生氣(如:想出去玩而被禁止),有時候則只是累了、餓了或覺得無聊。

尖叫、哭泣、丟東西、甚至咬人或打人,都是3歲孩子典型的發脾氣模樣,但爸媽並非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孩子鬧情緒。您用故事引導孩子,這是非常好的做法,藉著故事書裡正面與負面的情節,讓孩子可以體驗並思考:遇到事情有不同的解決策略,有些產生好結果,有些帶來壞結局。所以,如果孩子停留在生氣、尖叫和打人的狀況,爸媽需要更仔細觀察原因,也加強示範其他的處理情緒方式。

面對3歲以上的孩子,應清楚、簡單地告訴他不恰當行為的後果,強調那些行為是不允許的,如果制止無效,請將孩子帶離現場,讓他自己安靜一下。假如孩子很沮喪,可以抱住他,讓他知道爸媽還是愛他;如果孩子抗拒被抱,只需告訴他:「我知道你很生氣、很難受,等你覺得好一點再告訴我為什麼生氣?要我幫忙什麼?」至於平日,盡量示範其他處理生氣的方法,例如:不開心時休息一下、生氣時大聲說出「我生氣了」等,讓孩子多累積一些因應的方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