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半途而廢,怎麼辦?

我有一個3歲多的女兒,從半年前開始一直說要學溜冰,最近我終於答應她,也跟她約法三章:不可半途而廢。但她只溜了兩次,第三次起這小妮子好說歹說都不肯下場,請問我該怎麼辦?
父母安排孩子學才藝,最怕孩子只有五分鐘熱度,偏偏孩子似乎很容易就落入這樣的困境,縱使一開頭多麼地投入,一旦不想繼續學或懶得練習時,僵持到最後,往往都是父母豎白旗。學習才藝,真的這麼容易半途而廢嗎?
以下提供您幾個方法作為參考:

一、先觀察孩子是否真心想學   
其實,父母可以回頭想想孩子要求學習與真正學的過程中,有哪些值得留意的地方。一般說來,當孩子主動想學的時候,也就是最有學習動力的時候。當然,為了觀察孩子是不是真心要學,或只是看別人有也想要有、隨口說說,您不見得當孩子一要求時就立即答應,但也不宜拖太久,讓她的學習欲望完全冷卻。

二、學習前先準備並協助孩子克服困難   
在正式學習前,做好預備工作是很重要的,以溜冰為例,您可以帶她欣賞別人如何溜、和她一起玩一些有助發展平衡動作的遊戲、一起選購鞋子等等。如果您曾做了這些事前準備,但孩子仍然缺乏持續力,就得看看她在學習上是否遭遇困難,比如說,孩子的腳會痛,或者因為曾經跌倒而害怕,甚至是因為不喜歡一起學習的同伴而不願意再去。了解真正的原因,才能幫忙孩子克服,只是約定不能半途而廢,並不能讓孩子產生動力。

三、放下對「學才藝」的期待   
另一方面,父母也需要釐清自己對孩子學才藝的期待。以溜冰為例,孩子可能將它看待成遊戲而非才藝,事實上,用玩遊戲的心情面對,也比較能放鬆心情學習。而且3歲孩子的動作發展還不夠好,雖然看別人溜覺得好玩、想學,但自己需要有更成熟的動作能力才能掌握竅門,所以父母不妨讓孩子過一些日子再玩玩看,不必規定時間強迫學習。一旦孩子自己對這些技能有信心、體會到遊戲的樂趣,就比較願意重新嘗試。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