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次數太多了嗎?

請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一天胎動大約多少次?一次大約會動多久呢?我現在懷孕26週,昨晚3點多被寶寶踢醒,他就一直動到早上9點多,幾分鐘就動一次,都沒停,動得我整晚不能睡,這樣正常嗎?
胎動是胎兒在子宮內成長活動的跡象,可以當作寶寶健康的指標,但是每個寶寶的胎動情況並不相同,有的很安靜,有的卻很活躍,因此,每位準媽媽能感受到一天的胎動數也不盡相同。

一般來說,胎動較少反而是比較危險的狀況,需要格外注意;但如果您是擔心寶寶胎動次數太多,只要稍做觀察,確定胎動並不是突然變多的話,就沒有關係。

此外,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胎兒在子宮中最活躍的時段是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八點,而到了懷孕第28週左右,更是胎動的高峰期,必須等到接近生產時,胎動的次數才會逐漸地減少。

因此在這段時間內,希望您多忍耐,並且盡量利用白天的空檔時間休息、補充睡眠。而換個角度想,胎動明顯也表示您的寶寶十分地健康好動,是件好事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