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很怕看牙醫,怎麼辦?

女兒剛滿3歲,我發現她已有許多蛀牙,每次要帶她去看醫生,她都吵著不要去。我真的很想帶她去,但又很擔心,萬一她在診所不肯合作怎麼辦?我心裡真是又急又亂,究竟該怎麼做才好?
孩子在四到六個月大時會長出第一顆牙,到兩歲半左右,20顆乳牙陸續長齊。牙齒的健康與否,對孩子的飲食狀況與身心健康都有影響。台灣幼兒齲齒的狀況相當嚴重,2011年3歲幼兒的齲齒率高達61%,這種情況不僅影響孩子的食慾及成長,爸媽在處理上更是格外費事。

由於幼兒的心智發展尚未成熟,對成人的解說亦不能完全理解,看牙時,難免會出現哭鬧、不合作的現象;而不愉快的看牙經驗,也會對孩子的日常情緒造成某種程度的干擾。為了避免出現這種不愉快的畫面,我們提醒爸媽,千萬不要忽略孩子平日潔牙習慣的養成,以及定期檢查與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另外,爸媽對孩子牙病就醫時的態度與做法,也會明顯地影響孩子就醫時的態度與情緒。為了能營造一個較為輕鬆而沒有壓力的看診經驗,爸媽需要努力的是:

選擇有口碑的醫生
請為孩子選擇有口碑(可詢問親友)、有經驗(幼兒的牙齒處理方式具有專業性,應挑選兒童牙科之主治醫師),且有足夠愛心、耐心(可先行觀察一下其他幼兒看牙時醫師的處理過程)的牙醫。一位能讓孩子接納的牙醫師,是孩子願意看診的最大關鍵,爸媽不得不慎選之。

冷靜配合醫生指示
爸媽不必過份擔憂孩子在診療室可能出現的不適應行為,因為爸媽緊張的神態與頻頻的詢問,反而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與焦慮。爸媽可主動詢問醫師自己應如何配合,並盡量遵照醫生的指示,如此,孩子的就診歷程才會更順利。此外,為避免因久候而造成孩子的不耐,爸媽應利用預約方式安排看診,以節約就診時間。

運用遊戲減低恐懼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過份誇大自己看牙醫的痛苦經驗,也不要拿就醫做為懲罰孩子的威脅。爸媽可運用扮演、遊戲等方法,讓孩子有機會熟悉及體認看牙可能經歷的過程,如此一來,孩子看牙醫的排斥心理才會減至最低,讓看牙不再成為孩子的恐懼。


 ♦ 牙齒保健推薦書單讓孩子不怕看牙醫
透過親子共讀,讓孩子了解看牙醫的過程,還有刷牙的重要性,如此可舒緩孩子緊張、害怕的情緒,慢慢的再接受刷牙與看牙醫的過程。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作者/五味太郎
出版社/上誼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看牙醫不僅是孩子,也是大人的惡夢。五味太郎以詼諧的對比文字,在書中幽默的刻畫出病人和牙醫對立的矛盾心理。本書主題鮮明、畫面富童趣,是一本令人會心一笑的圖畫書。
蛀牙王子(書+CD)
作者/張蓬潔
出版社/信誼
小王子什麼都愛吃,尤其是甜甜的食物,而且三天只刷一次牙,難怪會變成蛀牙王子!帶孩子一起看小王子怎麼改善蛀牙,邊讀故事邊唱刷牙歌,培養正確的刷牙習慣,擁有潔白又健康的牙齒!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