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兒上學後常說想當男生,怎麼辦?

我的4歲獨生女,自從上幼稚園後,常表示自己喜歡當男生,吵著要穿短褲、站著尿尿,我買了很多漂亮的小洋裝,她只肯在放假的時候穿,是不是她小時候的玩伴都是堂兄弟、表兄弟,或者我本身也太少穿裙子,所以影響她的性別認同?如何培養她有女孩子氣呢?
雖然現代社會已漸改變僵硬的性別角色,但是教孩子學習適合自己性別的行為方式,確實是社會化重要的部份,難怪您會顧慮孩子日後的社會適應,尤其在多樣的刺激與變化裡,更擔心如何引導孩子的行為適切而合宜,以免她迷失在萬花筒般的世界。

在幼兒發展上,性別角色的學習開始得很早,大約在3歲左右能指出自己是男生或女生,這時他們都是依外表如:髮型、衣著等來判斷男女。到了5~7歲,才了解到性別是不變的,並接受自己是男生,長大後不可能變成女生的事實。而許多父母從嬰兒時期對待男女嬰的態度即有所差別,如:用家具、衣服、玩具等來幫助嬰兒認同其性別,並透過遊戲及活動要求孩子遵循符合自己性別的行為,例如:男生玩槍、打仗,女生玩洋娃娃、扮家家酒,同時也鼓勵男生要冒險、勇敢,女生要文靜、溫柔等。

您提到孩子的玩伴大多是男生,她到學校自然也習慣找男生一起玩,然而同儕間也會有性別隔離,有團體所認可的適當行為,您的女兒除了好奇,也可能想以穿短褲、站著尿尿等方法來尋求團體認同。您可以協助孩子拓展生活圈,讓她嘗試各種經驗,發展她的自我關係與人際關係

其實父母希望教養出有良好自我概念、有自信的孩子,使其長處得以發揮,不必刻意強調性別的刻板化行為為適應未來更具彈性的社會,孩子的獨立思考、自主能力的培養應為首要,如果女孩喜歡運動或玩科學玩具,不要質疑她,也不必改變她,具有男性特質的女生反而有更大的自由空間能去充實她的興趣、需要與能力。不論性別為何,能感受到本身性別的力量而非限制時,人才會有一種身為獨立個體而有價值的感覺。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